山中若有眠,灵隐四月的云烟等你去“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6   

↑图自灵隐管理处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清明小长假才过,掐指一算,再过二十多天又会迎来一个五一小长假!在这芳菲的四月,踏青、登高、上香、祈福,杭州人最爱的始终还是灵隐景区。

游一次飞来峰,一步千年

宋人王安石,在登飞来峰时曾留下千古名句: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飞来峰,位于灵隐景区内,灵隐寺庙前,高167米。山虽不高,但颇具特色。它与北高峰、美人峰、笔架山等山,有涧谷坡地相隔,石质也与周围群山迥然不同,飞来峰就像是一只独自栖息在武林山中的飞鹫。

飞来峰的东南麓,有三处巧夺天工的洞窟,分别是青林洞、玉乳洞、龙泓洞。青林洞、玉乳洞通过深幽弯曲的小道相连,龙泓洞狭长曲折,幽暗蜿蜒的通道边,石刻造像错落有致,步移景异。沿着石阶小道向上,奇岩怪石,形态各异。在石壁的裂缝中,挺立着参天的古木,攀附着千载的古藤。沿阶不时会有一些由整块岩石开凿出来的小径,虽年代无法考究,但曲折间或许就是王安石当年“寻塔”时走过的路。过翠微亭百米,即可到达山顶,山顶有莲花状巨石以及神尼塔遗址。经山顶沿东北石径拾级而下,又可回到青林洞,形成一个大的环线。

跟随着王安石的脚步,漫步山间静幽小路、赏观岩中奇石怪林、寻访峰顶古塔遗址,走走停停,循环往复,仿佛穿越时间,一步千年。

登一座山峰,一眼双西

在杭州城西面,有一片连绵群山。群山之间有一条西山游步道将山脉串联成线,成了全国范围内最长的一条山体游步道,全长107.9公里。整条西山游步道有生态、野趣、健身、有氧等特色,是一座城市养肺工程。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在灵隐管理处管辖范围内有一段全长9.64公里的西山游步道(部分),沿途经过老和山、将军山、美女峰、瑞云山、北高峰、美人峰等山峰。这条游步道沿线林峦叠嶂,绿水萦绕,树木葱茏,可通向灵隐寺、灵顺寺、法喜寺等寺庙。其中,在西山游步道美人峰段,峰顶有一座六角亭,名曰“一峰玉立亭”,从亭中向外望去,周围群山连绵起伏,湖水镜净,云光倒垂。在这里,你不仅能捕捉到空气中大自然的味道,还能向北眺望西溪湿地,向南俯瞰西湖全景,正可谓是“一眼双西”。

“西湖养眼,西溪养肾,西山养肺。”假日里,您不妨和家人一起登上美人峰,走一走这条老底子的游步道,感受与城市快节奏截然不同的“慢生活”吧!

走一趟天竺路,一路梵音

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但杭州的春天比起扬州也毫不逊色。尤其是,杭州的春色体现在西湖的春雨如酒、柳如烟上,但灵隐景区天竺路的上香古道也许藏着更静谧的春味,这是一段从人间烟火到梵音萦绕的绿野仙踪。

从灵隐景区内的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祈福出来后,循灵隐合涧桥旁小路而出,沿步天竺溪上,依次是下天竺法镜寺、中天竺法净寺、上天竺法喜寺。古人云“韬光观海,天竺观山”。漫步天竺山间的小道,一路梵音萦绕,晨钟暮鼓,溪流淙淙,竹笕交错,相映生辉,极富山林野趣。“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恰是天竺路两侧优美风景的真实写照。行走在这条颇有历史底蕴和江南韵味的上香古道,将带着您出红尘、入梵境,往云雾深中去。

“和风熏,杨柳轻,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语满香径。”灵隐管理处为保障市民游客的清明出游,积极落实“迎亚运”集中攻坚专项工作,小到天竺路、飞来峰、西山游步道的台阶、道板松动,大到沿路点缀的灯光照明,亭台楼阁的安全隐患,都已排查整改完毕。灵隐景区将以最好的品质、品牌、品貌迎接您的到来。

山中若有眠,那邀您来“”的便是灵隐景区四月里的云烟。

▼延伸阅读▼

灵隐飞来峰景区 电子讲解器上新啦

小配方大心思 一杯凉茶助力灵隐 “绿叶” 服务

唐太守白居易在杭州留下的一个茶趣遗迹

来源:杭州灵隐(ID:hangzhoulingyin)  作者:通讯员:姚亦瑢/杨尚其  编辑:郭卫
返回
从灵隐景区内的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祈福出来后,循灵隐合涧桥旁小路而出,沿步天竺溪上,依次是下天竺法镜寺、中天竺法净寺、上天竺法喜寺。尤其是,杭州的春色体现在西湖的春雨如酒、柳如烟上,但灵隐景区天竺路的上香古道也许藏着更静谧的春味,这是一段从人间烟火到梵音萦绕的绿野仙踪。”飞来峰,位于灵隐景区内,灵隐寺庙前,高16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