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路上花木深,五观堂前访玉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10:41   

这两天上天竺的玉兰树成了热点,报纸、网络、电视台都做了连篇累牍的报道。

相关阅读:

法喜寺这棵网红树500多岁了,你去打卡了吗?

位于法喜寺五观堂前的一株玉兰树最近开花了,这棵树龄500年的玉兰树特别之处在于树冠超过7.5米、高达12米、胸围280厘米,几乎占满了整个小庭院。为了照顾好这棵树,寺院专门派了义工看管,防止鸟儿把花苞吃掉,所以它的花朵数量也特别多,花开盛雪,是别处的玉兰所无法比拟的。正值新春,玉兰树上挂了好多串大红灯笼,把玉兰花衬托得更美了。以寺院内灵动的飞檐、黄色的围墙为背景,拍出来的照片也非常漂亮。

玉兰花的花期本来就短,这下子好了,全城出动来看花。和西湖香市的外地游客凑在一起,把天竺路挤得水泄不通。天竺山一带是杭州最早的风景区,远远早于西湖。晋咸和元年(326年),西天僧慧理登兹山,叹曰:此是中天竺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年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今此亦复尔邪?因挂锡造灵隐寺。这里被群山环抱,山坡种的是龙井茶,依稀可见几幢白色的民居,山顶时常被云雾环绕,确实有几分仙境的味道。

天竺路上花木幽深,伴有清溪流过,既是天然,也是人工,是与一种自然融为一体的人工。上天竺的入口处这两天摆着一些西式的花木造型,是洋水仙,虽说生机勃勃的,但是总觉与周边的环境不协调,过于整齐和刻板了。天竺的趣味是让游人在游步道上不经意地看到一朵花、几枝修竹,有一种意外的欣喜,但又不像真正的山林那样崎岖,让人摔跟斗。又要有山林之趣,又无险峰累人,有点叶公好龙哦!

五观堂前的玉兰树盛装出席,的确令人惊艳,值得凝神聚气地好好欣赏。但其实天竺路上,甚至寺院平台上的小花也很好看。法喜寺山门外的小路上,栽了好多美人梅,淡粉色的花瓣比其他品种的颜色要淡好几度,被昨夜的雨水打湿了,增添了几分灵动和娇媚。连山茶花也是淡粉色的,比别处的正红色、白色要秀气。山脚边,也有高大的白玉兰开得正好,长在野地里,花朵没有那么密集,有疏朗之姿。

五观堂边就是供香客用餐的斋堂,法喜寺5块钱一份的斋饭是挺有名气的,可惜现在停止供应了。用青菜、包心菜、油豆腐、面筋等食材随意组合煮成的大锅菜,略微放点酱油和糖,米饭和菜都是可以加的,唯一的要求是不能浪费。到这里吃斋饭,是很多爬十里琅珰的人的选择,为劳其筋骨划上一个圆满又朴实的句号。现在只能在山门外的餐厅吃一盒天竺豆腐干了,感觉差了点意思。一切都在变化和发展之中,我今天遇到一群香客,一改以前的蓝布衫、红色绒花和黄色香袋儿的打扮,统一的服装是粉红色的羽绒服!

▼延伸阅读▼

杭州城南的年味儿

鹰和这座城,杭州的另一面

翻过石灰坝,走读夹城巷、长板巷、东粮泊巷

来源:天水佶佶的公众号  作者:天水佶佶  编辑:郭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