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沙羊尾,鸬鸟肉圆…教你在家做出美味年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0:24   

年味在哪里?其实就藏在年复一年的乡风民俗和道道美食中。

细沙羊尾是杭州塘栖镇的传统特色菜,没听说过的人一定以为是羊的尾巴吧?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细沙羊尾与羊无关!

细沙羊尾,其实是用红豆沙、猪板油、鸡蛋清等制成的一道甜点,因外形酷似湖羊尾巴,故名“细沙羊尾”。

在塘栖地区,但凡红白喜事的最后一道甜点必是细沙羊尾。而由于制作工序较为复杂,一般都是逢年过节,家里才会有这道“大菜”。

细沙配猪油是这道点心的关键。细沙采用脱壳红豆制作才够细腻,而猪板油的包裹,要厚度一致,薄薄一层包裹严实。

鸡蛋清打发后,裹在猪油外面,放入低温油锅内炸至金黄,原本的猪板油经炸制后,沁入细沙,润而不腻。

出锅后要迅速端到桌前,趁热享用,咬一口,外脆里酥,香甜四溢。

王元兴是塘栖老字号,在塘栖已经有近百年历史,一直以来都在做传统特色菜肴,希望能让大家尝到老底子的味道。

王元兴第二代传人王莉莉说:“从小在餐饮世家长大,我对这一行有着别样的情怀,一辈子就想把这件事做好。现在都说匠心,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这就是匠心。”

▼ 延 伸 阅 读 ▼

过年,从一碗腊八粥开始

↓ 见 下 页 ↓

来源:余杭发布  作者:余杭发布/遇见鸬鸟  编辑:郭卫
返回
细沙羊尾是杭州塘栖镇的传统特色菜,没听说过的人一定以为是羊的尾巴吧。锅里油温再次烧到7成热,把炸好的肉圆下入油锅中进行复炸,炸至表面酥脆后即可捞出。在塘栖地区,但凡红白喜事的最后一道甜点必是细沙羊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