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式改革第一人,百年前杭州知名报人汪康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15:27   

汪康年

1872年4月30日,是中国近代第一张报纸《申报》创刊的日子。

一百多年前,有多少有识之士,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兴盛,通过报纸向国民奔走呼号……其中不乏杭州人的身影。说起那个时代的中国报业,不得不先介绍一位近代报人——汪康年,字梁卿(后改为穰卿),浙江钱塘(今杭州)人。

他创办的报刊有《时务报》《时务日报》《京报》《刍言报》等,只是没有一家报馆是得以善终的。

创办了维新派最重要的刊物

刍言报

中外日报

“百日维新”运动大家不陌生,而汪康年和梁启超、黄遵宪一同创办的《时务报》(系杂志),是当时维新派最重要、影响最大的机关刊物,吸引了全国的进步知识分子为它撰文投稿。该刊由梁启超任主笔,汪康年任总经理,也是中国人办的第一个杂志。

1897年5月2日,《时务报》刊出译文《无线电报》,这是“无线电报”一词在中国首次出现,而无线电在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当时世界上重要的通讯手段。

作为近代报人,汪康年为中国报业开创了许多新的职业守则,比如“注重时效”“来报专电”,他也是中国最早采用“号外”形式的报人。除了这些,汪康年还对报纸的排版做了新定义。当时的许多报刊都采用书本的样式,用油光纸单面印刷,读着费劲,还费纸。汪康年首创了“版面分刊,新闻分类”的编辑方法,被新闻学者评为“中国报纸版式现代化的最早雏形”,他也被称为“报纸版式改革第一人”。

杭州具有影响力的报纸有好几份

介绍完这位杭州籍的报业大佬,再来说说那个时代在杭州颇具影响力的几份报纸。

《经世报》,1897年8月2日在杭州创刊,杭州近代第一份综合性新闻报纸,胡道南、童学琦为创始人,章炳麟(章太炎)、陈虬、宋恕为主要撰稿人……

《杭报》,1897年11月26日创刊,这张报纸虽然是以日本商人的名义登记,但办报的全是中国人,也是杭州近代报纸中最早的综合性日报。

杭州白话报

《杭州白话报》,1901年5月创刊,陈叔通、汪叔明、林琴南、孙江东、项兰生为创始人。由于当时杭州没有活字印制设备,他们便在项兰生家(杭州祖庙巷)雇木刻工印刷……

除了上面这几家,那个年代,杭州还出过很多别的报纸。

▼延伸阅读▼

1975年,杭州日报编辑这样给中学生回信

今天,为什么还要去订阅一份报纸?

民国也有记者节,是我们杭州新闻届倡议发起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每日商报:杭州佬儿  编辑:郭卫
返回
《经世报》,1897年8月2日在杭州创刊,杭州近代第一份综合性新闻报纸,胡道南、童学琦为创始人,章炳麟(章太炎)、陈虬、宋恕为主要撰稿人……《杭报》,1897年11月26日创刊,这张报纸虽然是以日本商人的名义登记,但办报的全是中国人,也是杭州近代报纸中最早的综合性日报。说起那个时代的中国报业,不得不先介绍一位近代报人——汪康年,字梁卿(后改为穰卿),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创办了维新派最重要的刊物《刍言报》《中外日报》“百日维新”运动大家不陌生,而汪康年和梁启超、黄遵宪一同创办的《时务报》(系杂志),是当时维新派最重要、影响最大的机关刊物,吸引了全国的进步知识分子为它撰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