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冬至就是年!这份“十碗头”年夜饭菜单请参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1:32   

沙地文化,沙地十碗头,杭州酒席,杭州生活,新湾街道

“过了冬至就是年”,又到了张罗年货,准备年夜饭的时候啦!家里屋外酱鸡酱鸭挂起来了吗?冬腌菜的大缸搬出来了吗?年夜饭菜单想好了吗?

传承人冯爱军讲述沙地“十碗头”这一传统饮食文化背后的故事。

沙地文化,沙地十碗头,杭州酒席,杭州生活,新湾街道

以前,萧山沙地人家举办酒席,每桌菜肴的碗数必须达到十碗,称作“十碗头”。“十碗头”指九菜一汤,即白鲞扣鸡、炒时件、炒肉皮、冬菜粉皮、肉丝炒芹菜、醋溜鱼、汤三鲜、前“东坡”、后“东坡”(有时会被糖醋排骨代替)以及榨菜肉丝蛋花汤。这是东片沙地特有婚嫁筵席民俗文化,形成于明清时期,并延续至今。

沙地“十碗头”烹饪制作技艺还成功入选了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沙地文化,沙地十碗头,杭州酒席,杭州生活,新湾街道

不过随着生活的改善,老底子的“十碗头”是酒席上的参考菜单,如今沙地人的酒席上天上飞的,水中爬的,海里游的……不弄个桌上盘子层叠,东家是不甘罢休的。

现在,不少人吃到这些“旧菜”,就会想到老底子的生活,虽然那时生活苦,可是吃到这些菜,就能感受到当初吃到这些菜时的幸福感,也对现在的生活更加满足!

沙地文化,沙地十碗头,杭州酒席,杭州生活,新湾街道

本周日(12月27日)新湾街道即将开展围垦文化传承和特色文化(非遗)推广活动,他们发出了征集令:一起来做沙地十碗头吧!这天上午8:30-11:30,在新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举办一场沙地十碗头文化体验活动。

▼延伸阅读▼

“十碗头” 亮相旅游日

这是萧山的味道,一个老沙地人的萝卜干情结

“有纠纷,找老钱”!“ 沙地老娘舅 ”钱关林

你在谋划十一去哪玩?这里已经开吃年夜饭喽!

上海老饕:需要“咸与维新”的杭帮菜

来源:萧山区文化馆  作者:萧山区文化馆  编辑:郭卫
返回
这天上午8:30-11:30,在新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举办一场沙地十碗头文化体验活动。不过随着生活的改善,老底子的“十碗头”是酒席上的参考菜单,如今沙地人的酒席上天上飞的,水中爬的,海里游的……不弄个桌上盘子层叠,东家是不甘罢休的。本周日(12月27日)新湾街道即将开展围垦文化传承和特色文化(非遗)推广活动,他们发出了征集令:一起来做沙地十碗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