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织图》和於潜的“老领导”楼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10:39   

追抚这段历史,让你对於潜的认识,具有了历史的眼光。是的,860年前的楼璹,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做了一件合适的事情,他的《耕织图》在人类历史滔滔之河中,是一朵小小的浪花,激起了圈圈涟漪。而这朵860年前的历史浪花,正是在於潜形成的。

追昔抚今,也让你感到了丝丝隐痛:如今,楼璹的《耕织图》原本已逸。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朵浪花似乎已经若隐若现,渐行渐远。

在於潜,还可觅见《耕织图》的痕迹吗?

纵观於潜历史,与这段历史有渊源的,可能要推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的藻溪丝绸市场了。那时,於潜地区几乎是家家户户经营织机。每每忆及那段历史,你耳边仍然会想起“咔嚓咔嚓”织机声。因为,你家最多时也经营过4台织机。在你的印象里,於潜地区的农村是自从有了织机后,白天和夜晚就没有了多大区别:一样的织机声,一样的织工上班……而织机东家要早在凌晨两三点钟就动身,将一天或几天的成果,在天亮前赶送到早已人声鼎沸的藻溪市场去交易。而你家织机上前半夜的产品,可能会在早饭后直接送到临安的货运站或者杭州的火车站,下午或第二天就出现武汉的汉正街上,或者成都、拉萨的市场上了。

可惜的是,名噪一时、牵动四方的藻溪丝绸市场,到了90年代初,悄然无声堙没无形。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作为800年后与《耕织图》历史的遥相呼应,2017年6月,於潜这里有了“中国耕织图文化园”。

不知道於潜的“老领导”楼璹泉下有知,是否会欣慰?

原文刊发于《浙江散文》杂志第二期

作者金惠春,杭州市临安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延伸阅读▼

明代杭州有多少人口?“世界大都市”当之无愧

来源:浙江散文  作者:金惠春  编辑:郭卫
返回
但是,历史对此有明确的记载,这些“不曾料到”的事,都确确实实第成了真:《耕作图》(局部)(传)元程棨摹楼璹作赛克勒美术馆藏宋高宗“玉音嘉奖,宣示后宫”后,《耕织图》名声大振,摹本广泛流传于各地。纵观於潜历史,与这段历史有渊源的,可能要推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的藻溪丝绸市场了。楼璹可能也不曾料到,他的这一尝试,开创了中国以图配诗、普及型农书的先河,被誉为世界上第一部农业科普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