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织图》和於潜的“老领导”楼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10:39   

世上的事,往往就是在这样的不经意间,被确定起来的。在了解了《耕织图》有关情况后,你的这一想法也逐渐清晰起来。不是吗?当年敦煌的王道士,不经意间打开了藏经洞,从此开启了让全世界为之倾倒的敦煌学;清末学者王懿荣,不经意间从入药的龙骨上发现了甲骨文,从此找到了中华文明5000年前的源头。

860年前,无论是楼璹作画,还是高宗喜好,他们肯定都没有想到,会产生如此的后续效应。是的,宋高宗可能不曾料到,他的这一喜好,会影响到各地官员的跟风,甚至后世帝王的效仿,并波及日、韩等国家;楼璹可能也不曾料到,他的这一尝试,开创了中国以图配诗、普及型农书的先河,被誉为世界上第一部农业科普读物。

但是,历史对此有明确的记载,这些“不曾料到”的事,都确确实实第成了真: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耕作图》(局部)(传)元代程棨摹 楼璹作 赛克勒美术馆藏

宋高宗“玉音嘉奖,宣示后宫”后,《耕织图》名声大振,摹本广泛流传于各地。南宋时,几乎各州、县府的墙上都绘有《耕织图》壁画,供官员百姓观摩。

以后各朝代,无论是官府还是民间都有大量的临摹作品和内容相仿的《耕织图》问世。据考证,各种版本达近百种之多。元延祐五年(1318年),司农司苗好谦编写《栽桑图说》,将元初李声临摹的《耕织图》一同编为《农桑图说》,印发给百姓。明万历年间,《耕织图》被引用编入《便民图纂》。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御制耕织图》清焦秉贞画.康熙诗.国会图书馆藏.清康熙三十五年内府刊本

到了清代,游牧民族出身的皇室,为表示以农立国、重视农业,对《耕织图》更是倍加推崇。史载,康熙南巡见到《耕织图诗》后,感慨于织女之寒、农夫之苦,传命内廷供奉焦秉贞在楼绘基础上,重新绘制,计有耕图和织图各23幅,并每幅制诗一章。焦绘《耕织图》同样大得康熙皇帝欢心,亲自为之作序,并在序首、序后盖上“康熙宸翰”等三方宝印,再命著名木刻家朱圭、梅裕凤镌版印制,颁赐臣工。后来雍正皇帝又命画师参照楼璹《耕织图》和《御制耕织图》绘制耕图、织图各23幅,并亲自各题五律诗1首。乾隆皇帝也命画师摹绘楼璹《耕织图》,亲自作序,并在保留楼原诗的同时,于每幅题七律及五律诗各1首。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又命画院工匠按着元代程棨《耕织图》为摹本,用双钩法临摹刻石,每图长53厘米、高34厘米,加上乾隆帝提款及题续,共48方,镶嵌于清漪园(颐和园)内玉河斋游廊的墙壁上。并且将《耕织图》中的美景在园内用实际山水复原出来,命名为“耕织图”。后清漪园遭到英法联军的焚掠,“耕织图”石刻被毁。直到2004年,颐和园内才重修“耕织图”景区。

通过对《耕织图》历史的研究,你还知道了,《耕织图》在其他方面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历代以来,民间大量翻印的《耕织图》更多,而刻于瓷器、窗户或变为织造纹样等纹饰的,则不胜枚举。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耕织图册》(局部)清陈枚画.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外,《耕织图》还流传到了日本、朝鲜和东南亚地区,对亚洲的农桑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本、朝鲜等地有多种临摹本流行。据日本东海大学文学部渡部武统计,他所研究过的《耕织图》版本即有56种之多。此外,竟然连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学术研究主任居密博士也藏有《耕织图》,这令你不得不为之叹服。

现在,你站在历史长河的这一端点,反观《耕织图》的运动轨迹,不难发现楼璹的《耕织图》极大地普及了耕织生产技术。有专家的对比研究表明,《耕织图》所绘提花机及其操作方法,比《天工开物》、《农政全书》等要早400多年。中国的封建社会,是个农耕社会。《耕织图》中记载的许多耕织知识和生产工具,竟然一直沿用至现在。你出身於潜农村,你的童年、少年也在田野间度过。所以,图上的很多农具,你还都叫得出名字。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耕织图,耕织图临安,耕织图历史,宋高宗,农业耕作

《御制耕织图》清康熙三十五年序內府刊本 哈佛大学图书馆藏

“图绘以尽其状,诗文以尽其情”。《耕织图》在历史上得到了这样的评价,其描绘劳动者耕作与蚕织场景形象生动、细腻传神。《耕织图》得到历代帝王推崇,天子三推、皇后亲蚕、男耕女织,不仅符合中国古代美丽的小农经济图景,还起到普及农业生产知识、推广耕作技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作用,同时其本身也成珍贵的艺术瑰宝。如《雍正耕织图》深藏故宫三百年,已成珍贵的文物艺术品,被视为镇馆之宝。

所有的这一切,即使当年宋高宗、楼璹具有再好的想象力,也都未曾想象得到的。

↓ 见 下 页 ↓

来源:浙江散文  作者:金惠春  编辑:郭卫
返回
但是,历史对此有明确的记载,这些“不曾料到”的事,都确确实实第成了真:《耕作图》(局部)(传)元程棨摹楼璹作赛克勒美术馆藏宋高宗“玉音嘉奖,宣示后宫”后,《耕织图》名声大振,摹本广泛流传于各地。纵观於潜历史,与这段历史有渊源的,可能要推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的藻溪丝绸市场了。楼璹可能也不曾料到,他的这一尝试,开创了中国以图配诗、普及型农书的先河,被誉为世界上第一部农业科普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