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饕聊杭帮菜:鲁迅在知味馆能吃到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9 14:54   

古代杭州菜与北方风味的“杂交”,加上雷峰塔下的湖光山色,杭州人对美食的理解,以及江南地区从庶民阶层到知识阶层,对杭州这座城市的预期与要求,定义了南宋以后的杭帮菜。

上海美食,杭州美食,西湖醋鱼,杭帮菜,杭州菜

(西湖醋鱼)

东京的生涩被西湖水泡软

在张浚请皇上吃饭的菜单里仍然可以看到不少北方美食,比如花饮鹌子、奶房签、猪肚假江瑶、羊舌签、五珍脍、炒白腰子、虾鱼汤齑、二色蟹儿羹、水母脍、七宝脍、脯腊鸡、油饱儿、炙焦、片羊头、入糙鸡、三脆羹、肚羹、蜜煎三十碟等,但也见到了南蛮风味的蛛丝马迹,或者说杭州土菜的上位。

当然,食材与口味,肯定会影响到外来风味的本土化进程,而杭州作为旅游城市,已经有不少文人墨客将闲情逸致影响到城市气质,那么这个过程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今天我们假如对杭州菜稍作研究,便会发现有些菜肴从外省一路南下的草蛇灰线。

比如西湖醋鱼,不就是黄河鲤鱼的变体吗?叫化童鸡,这不是常熟王四酒家的看家菜吗?荷叶粉蒸肉,有田田荷叶处大抵会有此菜,四川、江西、湖南、重庆都有,荷香与肉香则一样的古雅馥郁。

上海美食,杭州美食,西湖醋鱼,杭帮菜,杭州菜

(装紫砂壶里的东坡肉,这是我在杭帮菜博物馆旁边的钱塘人家吃的)

东坡肉,传说是苏东坡在杭州当太守时发明的,其实谁都知道,这位老兄对红烧肉的定型是在黄州(湖北黄冈)。今天不仅杭州有东坡肉,在四川、徐州等地都有东坡肉,而且都说自己是东坡肉的“首发地”,但要说味道及入口即化的效果,当然还是杭州厨师拿捏得最到位。葱包桧儿,我认为就是煎饼卷大葱的迷你版。炸响铃,与北京菜里的咯吱盒简直如出一辙!

再说到清汤鱼圆,我也要举手发言,我妈妈做得最好,我妈妈是绍兴人,她这一手艺是从娘家带到上海来的。

清汤鱼圆看似素面朝天,其实制作起来颇费工夫,以前我家是常做的,妈妈一早去菜场拎一条三斤以上的花鲢鱼,剥皮去骨剔肉,在木砧板上剁成鱼泥(一定要木砧板,木纹可以夹住肉眼难以看清的小鱼刺),叫我用一把毛竹筷子使劲地顺时针方向搅拌。妈妈每过一段时间来加半碗水,对我勉励几句。大约是一斤鱼肉加一斤水,一直要拌到筷子插进鱼肉里能站起来不倒,才算大功告成——粒粒皆辛苦啊。

然后轮到妈妈下料了,唯有盐、料酒和味精三样,不必加淀粉和蛋清。坐锅烧水,她老人家一边从虎口挤出着鱼圆,一边用汤匙一刮,投入正翻着虾眼的沸水,等鱼圆浮起马上捞起。鱼圆捞尽后,再往锅内投入豆苗略氽一下,再投入适量的鱼圆加热,淋上几滴油就可上桌了。

上海美食,杭州美食,西湖醋鱼,杭帮菜,杭州菜

(龙井虾仁)

这样一碗鱼清汤圆,白是白,绿是绿,汤色清澈,鱼圆滑嫩,入口就化,口味鲜美。妈妈去世后,这手艺就传到我手里了,有一年我设家宴招待法国米其林出版社的两位法国朋友,就亲手做了这道清汤鱼圆,吃得他们连翘大拇指。

那么宋嫂鱼羹,铁板钉钉的杭州菜啊,难道……稍安勿躁,听我插一段好吗?

话说有一日春光正好,高宗带着近臣坐画舫游宴于西湖,突然一叶扁舟乖风飞来,船头立一妇人,曼声叫卖鱼羹。高宗一听是豫中口音,思乡之情油然而生,遂差人买来一尝。嗬嗬,东京老味道啊!忙把妇人叫上船来亲切问候,这才知道那位半老徐娘是随他一起逃难南下的宋嫂。高宗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湖吃到宋嫂鱼羹,大发“不知今夕何夕”之叹。

这位宋嫂只知其姓,不知其名,但不影响她成为中国烹饪界的“鱼羹教母”,宋嫂鱼羹也理所当然成了杭州菜的招牌。

上海美食,杭州美食,西湖醋鱼,杭帮菜,杭州菜

(宋嫂鱼羹)

好,就这样,古代杭州菜与北方风味的“杂交”,加上雷峰塔下的湖光山色,杭州人对美食的理解,以及江南地区从庶民阶层到知识阶层,对杭州这座城市的预期与要求,定义了南宋以后的杭帮菜。为了进一步搞清这个问题,我建议有兴趣者可以去杭州参观一下杭帮菜博物馆。

上海美食,杭州美食,西湖醋鱼,杭帮菜,杭州菜

(虾子春笋)

▼延伸阅读▼

上海老饕聊杭帮菜:莫把杭州作汴州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老有上海味道  作者:沈嘉禄  编辑:郭卫
返回
今天不仅杭州有东坡肉,在四川、徐州等地都有东坡肉,而且都说自己是东坡肉的“首发地”,但要说味道及入口即化的效果,当然还是杭州厨师拿捏得最到位。(西湖醋鱼)东京的生涩被西湖水泡软在张浚请皇上吃饭的菜单里仍然可以看到不少北方美食,比如花饮鹌子、奶房签、猪肚假江瑶、羊舌签、五珍脍、炒白腰子、虾鱼汤齑、二色蟹儿羹、水母脍、七宝脍、脯腊鸡、油饱儿、炙焦、片羊头、入糙鸡、三脆羹、肚羹、蜜煎三十碟等,但也见到了南蛮风味的蛛丝马迹,或者说杭州土菜的上位。(宋嫂鱼羹)好,就这样,古代杭州菜与北方风味的“杂交”,加上雷峰塔下的湖光山色,杭州人对美食的理解,以及江南地区从庶民阶层到知识阶层,对杭州这座城市的预期与要求,定义了南宋以后的杭帮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