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透过三口古井,品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底蕴
2019-09-02 11:25:34杭州网

那些经历沧桑的历史建筑,是一方水土情感的化身,是一方水土人文的创造,是一方水土生活的积淀,是一方水土历史的纪念……

小河历史文化街区

古巷旧弄,石桥河埠,老宅民居,商行店铺,码头仓库,原本嚣闹纷杂的小河直街,这些年安静起来了。小河直街的商埠水街样本是杭州城市因水而兴、因水发展的硕果仅存的样本之一。

初秋的小河直街,在午后稀薄的阳光下显得静谧、优雅而端庄、这一带的民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民居,有着江南式的精致。而作为小河直街的“眼睛”,街巷内的古井自然“眉清目秀”,更是带出江南独有的细腻韵味。

♦街心井

步入小河直街入口处,一眼便可看见一口街心井。灰色的六角形泥石质井圈与石砖路面浑然一体,放佛这井是从地里发芽长出来的。井旁有一块石碑、一幢老屋、一群孩童的铜雕,流露出一股温馨气息。屋高井矮,老屋伸出的屋檐如同一副低头与古井聊天的姿势,细品起来也相当有趣。

小河直街的街景就由这井、碑、屋开始、早在南宋时期,因为紧挨京杭大运河,这一带就非常繁荣,是物资集散地。

到了清代中晚期,这里又开始重新发展,餐饮业、茶点业、百货业、酿造业、蚕茧业、旅店业等渐渐兴起,酒作坊、打铁店、酱园、饭馆、茶楼、客店、面坊、诊所、茧行、布庄、盐铺、碾米店、蜡烛店等各行各业都在小河地区扎下了根。

可以想象,当时的小河直街是如何兴旺热闹,人来人往,市井味十足。人们手里忙着自己的活,一边还和邻里聊着家常琐事。

小河市井民居作为清末民初所建的典型的水乡民居,属运河商埠文化,即一河两街格局,面街一楼为商铺,二楼为居所,是下店上宅的典型。

清末民初,杭州三墩人朱泰和等在小河直街造了大批两层砖木结构的房子,依河傍街,自住或出租。这些民居处于小河直街两侧,沿小河东南至河港交汇处,有一大排木结构建筑,长约300米,还有狭街窄巷夹于其间,其中沿河民居有一部分仍存有一些或公用或私属的河埠头。

小河直街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南宋时期,现存街巷为民国改建,宽4到5米,长数百米。小河民居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情,标志着杭州这座文化名城的历史信息和生活情趣。

▼延伸阅读▼

“历史建筑”传文脉

大运河在我心中流淌

↓ 见 下 页 ↓

来源: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ID:jhdyh000)    作者:《杭州运河历史建筑》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飞阅凌云浩坤...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暴晒又暴雨 地陷之后那些感动人的细节让人
夜半铃声
浙江理工大学开学!一份别开生面的“生日礼
暑运杭州东站发客1364万人次首超上海虹
开学啦!杭州伢儿的开学第一课超精彩
探索跨境电商营销新模式!全国首个“保税仓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开学致辞:我们就是
2019国庆假期火车票明起开抢
AI纷至魔都,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温州龙港 撤镇设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