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挖冰箱,做冷饮…古时杭州人避暑消夏真讲究
2018-07-23 15:39:28杭州网

映月桥

文晖街道五里塘历史悠久,明初“菜市河水会于五里塘,出东新关,为上塘河源……今上塘所恃为源者,近此五里塘一道而已。”(见清翟灏《艮山杂志》)清乾隆间,该地称河东村,有韩仪京、杨博群两位历史人物居此。东岸地旷人稀,“破屋三家市,扁舟五里塘。冷波浮落照,饥雀聚枯桑。……”唯独每年春暖花开之时,城里人到这里来赏桃,方才热闹一番。2005年,一座三拱石桥在五里塘南端,也即与沙河交汇处建起,取名“映月桥”。桥顶一间飞檐翘角的亭子,河岸杨柳飘拂,从环城北路上远远望去,俨然一幅画图。

古代官方采冰图

南宋时五里塘曾建过雪窨。绍兴二年(1132年)正月,宋高宗赵构二度车驾临安,这次他下定决心不走了。因为皇上要住下来了,杭城自然免不了一番伤筋动骨的大动作——建房、修路、筑城、挖池。岂料朝廷里不知谁又去讨好皇上,说杭州的夏天酷热难熬,当像汴京那样,建个雪窨以备来年行宫所用。皇上看着《进雪表》龙颜大悦,立马下旨催办。

战国青铜冰鉴

《咸淳临安志》里记载的雪窨(其实就是冰窖)就坐落在五里塘一个叫卢家的村子南面,当时共挖了四口,专供帝王及权贵人家享用。说到藏冰及饮用,有人会以为这是近代的事情,其实很早就有了,山西出土的两周文物中有一种青铜器叫“夔凤纹鉴”,是专门用来盛冰块的器皿——冰鉴。那时夏季,朝廷中有一种叫“凌人”的官员,专事藏冰之务。曹子建《大暑赋》:“积素水于幽馆,气飞结而为霜。”说明魏晋时也有人在享受冰水带来的清凉

五里塘卢家雪窨是“绯衣荷锸人”一锄锄、一担担挖挑出来的,挖得很深,建成后堆火烧烤,以使其“坚洁”。然后用“巨椎”将冰砸成一块块“冰簰”,再一担担挑进去放好。至于凌人还采用其他什么方法,使冰块保存这么长久,那就不得而知了。我们只知道第二年宫人用这些冰块浮瓜沉李,做“雪槛冰盘”,做各式各样的冷饮。

据陈元靓《岁时广记》二十五引《岁时杂记》:记载:“(宋真宗时),自初伏日为始,每日赐近臣冰,人四匣,共六次。”之后,有赐冰麨面三品,“并黄绢为囊,蜜一器,”称之为蜜冰麨。从宋至清,这赐冰一直延续,算是皇上的恩典。《燕京岁时记》说,从暑伏起,到立秋日止,不仅朝廷,连各衙门也都有份,工部还发冰票,就像今天的冷饮票,“多寡不同,各有等差”。

古代出售冷饮场景

可惜藏冰这件美事当时在杭没能长久,这些来自汴梁的北人错把杭州作汴州了,违背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无视自古以来“二浙少冰雪”这一事实,想当然地做了一件蠢事,到后来只好徒叹“无冰可收”了。弄不到冰雪怎么办?不得不叫韩世忠从镇江用特制的“‘进冰船’昼夜牵挽”到杭州。这大热的天,叫人背纤日夜兼程,其辛苦的程度恐怕比替杨贵妃送荔枝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吧?!难怪后来的丁丙嘲讽道:“雪窨卢家冻不澌,冰簰同驾鼎湖湄。著绯人见匆匆凿,何碍红衣画钓师。”五里塘卢家雪窨,后来派啥用呢?一度改作酒窖,最终悄无声息地“废置”了。

南宋君臣当年在杭州建雪窨,按照今天杭州人的理解,似乎有点头脑发热,其实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南宋时北人的饮食文化、生活习性以及其它方面对杭州的影响。

延伸阅读:

穿越回南宋,那时杭州人民的消夏方式好精彩

来源:文晖发布(ID:whfb_2014)    作者:顾国泰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城市管理用上新手段 违规行为难逃这双智能
套路深!人在青岛专骗杭州网约车司机!
“安比”VS大暑 杭州暑热大获全胜 明天
违停罚缴 停车补缴在 “杭州城管”生活号
杭州爱乐乐团年度音乐季收官之作歌剧《卡门
20岁小伙和两40多岁女人在一起? 还
杭州一高校连续三年赴安徽休宁支教 用爱接
游客为吸引大熊猫掷石块 景区:将涉事者列
三职工虚构食堂厨师职位套6万补贴:4点就
这个区法院给老赖家长发了封信 网友拍手称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