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予她苦难 她回报以真情 百岁“人民艺术家”秦怡逝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07:53   

不要在乎你得到了多少 而要看你付出了多少

2008年汶川地震后,秦怡先后捐款20多万元;青海玉树地震后,她又捐款3万元。

对于不在乎名利,只拿国家规定工资,拒绝商业代言的秦怡来说,这些钱几乎是她的全部家当。而这些积蓄,原本是秦怡准备留给儿子用的。

有人统计过,常年热心公益的秦怡累计向各个方面捐款超过60万元。

很多人佩服她的慷慨和善心,她却直言:“我并没有做出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当时我捐钱,他们说不得了,其实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你看那么多的年轻人,包括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哪里有困难、灾难,总是冲在最前头,甚至会牺牲自己的生命呐!我就坐在家里,拿出这点钱捐了,没什么了不起。”

秦怡一直很清楚的一件事:“一个人有再多的钱也好,别人夸你如何漂亮也好,得再多的奖也好,总有一天,你是要走的。你走了,一切就都消失了,多好的东西你都拿不走。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东西是什么?还是一个价值。就是自己给予了这个世界什么。不要在乎你得到了多少,而要看你付出了多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7岁的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当时她自豪地说,“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中国电影家协会在悼文中如是写道:“秦怡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