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予她苦难 她回报以真情 百岁“人民艺术家”秦怡逝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07:53   

都市快报报道 5月9日凌晨4:08,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演员秦怡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一百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7岁的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当时她自豪地说,“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中国电影家协会在悼文中如是写道:“秦怡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从16岁时首次登上话剧舞台,到96岁边住院边拍完了公益电影《一切如你》,秦怡从艺整整80载,出演过很多经典角色。她是《铁道游击队》中宁死不屈的芳林嫂,是《马兰花开》中性格坚毅的马兰,也是《青春之歌》中大义凛然的林红,她还是《女篮5号》中敢爱敢恨的林洁……

秦怡曾是新中国评出的“22大电影明星”,曾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并称为“四大名旦”。她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还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初的推动者之一。

秦怡从没把自己当成明星,她说自己只是一个“演员”,一个用心演戏的演员。在名为《跑龙套》的自传中,她给自己电影生涯的定论是,“我觉得是问心无愧,顺其自然。”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电影里的秦怡,永远刚毅、勇敢、美丽,而现实中的秦怡,也坚强、坚韧、温柔。

1922年1月31日,秦怡出生在上海的一个封建大家庭里,排行老六。家里长辈原本认为女子只要养在深闺,日后寻一个好人家就好了,但秦怡的大姐力排众议,将她送去读书。

1937年抗战爆发,深受进步思想熏陶的秦怡,热血澎湃地冲进了四行仓库,想去战地救护伤员,中途因为年纪太小被撵了回去。后来秦怡回忆说,当时离开时“机枪子弹带着尖利呼啸声在我头顶上乱飞”。

1938年8月的一个凌晨,年仅16岁的秦怡背着家人,偷偷收拾了一个小布包——简单装了两件旗袍和洗漱用具,和几个同学一起跑去了码头,本想搭船去武汉做战地护士,最终辗转到了重庆。

因为外形条件好,秦怡进入了中国电影制片厂当实习演员。当时的重庆云集了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以创作出演话剧的方式宣传抗战,秦怡又投身进了中华剧艺社。

秦怡第一次登台,演的是应云卫导演的话剧《中国万岁》,这是一部鼓动群众参军的戏,她在戏中饰演一个热血青年,台词只有四个字:“我也要去。”她每天练,日夜练,四个字的重音颠来倒去地弄。几十年后,秦怡在自传《跑龙套》中写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每一次表演。”

秦怡曾回忆说,重庆的这段生活是自己最苦难的岁月,也是最幸福的时刻,一年演出280天:“那时候我经常到乐山、西昌等地方巡回演出,几乎天天都上台演戏。正是这样一段话剧演出的经历,为我后来几十年的电影表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有了这种基础,自己就成了戏里的主人,这就是真情投入、本色演出。”

从未停下演戏的脚步

抗战胜利后,秦怡回到了上海老家。当时的上海已经被称为“东方好莱坞”。

1946年,秦怡主演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忠义之家》。1949年,秦怡担任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

1956年,秦怡拍了那部红遍大街小巷的《铁道游击队》。同年,又在《马兰花开》中饰演了性格坚毅的铲运机工人马兰。

1958年,话剧《第十二夜》演出后,周恩来总理上台与秦怡握手。

20世纪80年代初,秦怡任上影演员剧团团长。

1982年,秦怡主演了电视连续剧《上海屋檐下》,并凭借此剧获得第一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

为了拍戏,秦怡住过堆牛粪的草屋,去过西康矿山体验生活,啃过掺了沙子的馒头……拍《女篮5号》时,秦怡每天4点起床跟着篮球队一起训练了两个月。拍《马兰花开》时,秦怡还学会了开推土机。

2014年开拍《青海湖畔》时,秦怡已经92岁了,有人劝她在上海的棚里搭个布景就算了,但秦怡认为这样不行,“要对得起观众”。为此,她亲自赶赴青藏高原,足足待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返回上海后第三天,秦怡发现自己的一条腿突然麻得不能动弹。

2017年,95岁的秦怡还客串出演了电影《妖猫传》中一位白发宫女。昨天,演员黄轩发文回忆说,“何等的幸运,能在《妖猫传》和您一起拍摄。一切都历历在目。”

经历无法想象的磨难

我的母亲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看到秦怡去世的消息后,她忍不住地叹气:她太美了,也太苦了。

秦怡的一生却充满了坎坷与磨难。晚年的秦怡说她有三件终生遗憾的事:“第一,我一辈子没有演过一部自己满意的、能充分自我发挥的戏;第二,我的孩子和家庭是不幸的;第三,我从来没有得到过爱情……”

秦怡到达重庆后,因为电影《好丈夫》结识了第一任丈夫陈天国,两人于1939年结婚。谁想,陈天国台前是翩翩君子,私底下却酗酒家暴,甚至想将女儿送养。秦怡忍无可忍,选择了离婚。

1947年,秦怡在拍摄电影《海茫茫》时,与比自己年长12岁的金焰一见钟情。1948年,秦怡与金焰婚后生下儿子金捷,一度非常幸福。但随着秦怡名气渐大,在外拍戏的时间越来越多,金焰出轨了。

秦怡原本已经打算离婚,但1962年金焰被确诊患上严重胃病,长期卧病在床,善良的秦怡照顾了丈夫后半生。

1966年,秦怡被查出患上了肠癌,唯一的儿子金捷十几岁时也被确诊罹患精神疾病。术后康复的秦怡一直亲自照顾儿子,即使是拍戏期间也带在身边。秦怡曾回忆说,当年拍《雷雨》时,她总是趁着拍戏间隙,倒两趟公交车去医院帮儿子服药、吃饭,挤公交车的时候,经常听见有人在她背后说:“你看你看,那不是秦怡吗”,另一个回答说:“不可能,秦怡怎么可能坐公交车?”

面对生活的艰辛与磨难,秦怡也曾经很痛苦,但人总不能被命运击倒,于是她渐渐地想通了,“人活在世上,哪能不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呢。很多磨难是让人无法想象的,所以,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不要在乎你得到了多少 而要看你付出了多少

2008年汶川地震后,秦怡先后捐款20多万元;青海玉树地震后,她又捐款3万元。

对于不在乎名利,只拿国家规定工资,拒绝商业代言的秦怡来说,这些钱几乎是她的全部家当。而这些积蓄,原本是秦怡准备留给儿子用的。

有人统计过,常年热心公益的秦怡累计向各个方面捐款超过60万元。

很多人佩服她的慷慨和善心,她却直言:“我并没有做出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当时我捐钱,他们说不得了,其实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你看那么多的年轻人,包括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哪里有困难、灾难,总是冲在最前头,甚至会牺牲自己的生命呐!我就坐在家里,拿出这点钱捐了,没什么了不起。”

秦怡一直很清楚的一件事:“一个人有再多的钱也好,别人夸你如何漂亮也好,得再多的奖也好,总有一天,你是要走的。你走了,一切就都消失了,多好的东西你都拿不走。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东西是什么?还是一个价值。就是自己给予了这个世界什么。不要在乎你得到了多少,而要看你付出了多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7岁的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当时她自豪地说,“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中国电影家协会在悼文中如是写道:“秦怡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