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予她苦难 她回报以真情 百岁“人民艺术家”秦怡逝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07:53   

都市快报报道 5月9日凌晨4:08,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演员秦怡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一百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7岁的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当时她自豪地说,“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中国电影家协会在悼文中如是写道:“秦怡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从16岁时首次登上话剧舞台,到96岁边住院边拍完了公益电影《一切如你》,秦怡从艺整整80载,出演过很多经典角色。她是《铁道游击队》中宁死不屈的芳林嫂,是《马兰花开》中性格坚毅的马兰,也是《青春之歌》中大义凛然的林红,她还是《女篮5号》中敢爱敢恨的林洁……

秦怡曾是新中国评出的“22大电影明星”,曾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并称为“四大名旦”。她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还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初的推动者之一。

秦怡从没把自己当成明星,她说自己只是一个“演员”,一个用心演戏的演员。在名为《跑龙套》的自传中,她给自己电影生涯的定论是,“我觉得是问心无愧,顺其自然。”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电影里的秦怡,永远刚毅、勇敢、美丽,而现实中的秦怡,也坚强、坚韧、温柔。

1922年1月31日,秦怡出生在上海的一个封建大家庭里,排行老六。家里长辈原本认为女子只要养在深闺,日后寻一个好人家就好了,但秦怡的大姐力排众议,将她送去读书。

1937年抗战爆发,深受进步思想熏陶的秦怡,热血澎湃地冲进了四行仓库,想去战地救护伤员,中途因为年纪太小被撵了回去。后来秦怡回忆说,当时离开时“机枪子弹带着尖利呼啸声在我头顶上乱飞”。

1938年8月的一个凌晨,年仅16岁的秦怡背着家人,偷偷收拾了一个小布包——简单装了两件旗袍和洗漱用具,和几个同学一起跑去了码头,本想搭船去武汉做战地护士,最终辗转到了重庆。

因为外形条件好,秦怡进入了中国电影制片厂当实习演员。当时的重庆云集了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以创作出演话剧的方式宣传抗战,秦怡又投身进了中华剧艺社。

秦怡第一次登台,演的是应云卫导演的话剧《中国万岁》,这是一部鼓动群众参军的戏,她在戏中饰演一个热血青年,台词只有四个字:“我也要去。”她每天练,日夜练,四个字的重音颠来倒去地弄。几十年后,秦怡在自传《跑龙套》中写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每一次表演。”

秦怡曾回忆说,重庆的这段生活是自己最苦难的岁月,也是最幸福的时刻,一年演出280天:“那时候我经常到乐山、西昌等地方巡回演出,几乎天天都上台演戏。正是这样一段话剧演出的经历,为我后来几十年的电影表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有了这种基础,自己就成了戏里的主人,这就是真情投入、本色演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7岁的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当时她自豪地说,“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中国电影家协会在悼文中如是写道:“秦怡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