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自称变不出把戏的林怀民 决定趴在地上让他们跨过去
2019-11-03 09:39:2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交换作》,顾名思义,是一种交流和传承。

林怀民的《秋水》,陶冶的《12》,郑宗龙的《乘法》。“林怀民的最后一部作品”的噱头,被用在了三个人合作的作品上,林怀民的提携之心几乎呼之欲出。林怀民说,“你知道我们老人家,变不出什么把戏了。但是他们非常勇猛,被年轻打动是一定要的。我用鼻子闻得出来哪些人好,哪些人不好,碰到有才华的年轻人,我就趴在地上让他们跨过去。”

多年前,林怀民的云门舞集与陶冶的陶身体(陶冶创立的舞团名字),在国外一个艺术节上结识,很快建立了“你来我的城市演出我就去看看”的同行关系。两年前,陶冶跟郑宗龙在后台聊起合作的事,“他们俩就在那商量,说陶冶给云门编个舞,宗龙去北京给陶身体也编个,辗转传到我耳朵里,我就说你们当真?好好好,我们就来一回!”

这事就这么成了。

传承者郑宗龙

压力和期待,这两个是拆不开的

“他过度认真。”在林怀民眼里,郑宗龙是个非常认真的人。他罗列了明年郑宗龙的巡演排期,上半年是法国和英国,11个城市27场,下半年是美国和巴西。林怀民自嘲,“我是没有体力像他这样认真,我在他那个年纪的时候就把云门关掉了。累到死!”1976年出生的郑宗龙,2002年进入云门舞集,2014年担任云门2的艺术总监。在被告知接任这个决定时,他想了10秒,然后说,“好。”

对于郑宗龙来说,这很正常。“我只是爱跳舞,从小舞蹈班长大,老实说跳了很久以后,我才开始想‘到底跳舞是什么’。”郑宗龙拿他年轻时候曾经一度沉迷的电玩游戏做比喻,一开始的游戏界面上只是一个点,角色也只拥有最简单的工具,但是随着游戏的进程,“你”不断地开垦、打仗、造城,“荧幕的光亮处就会随着城市的打造一边变大、变亮、变清楚。对我来说编舞好像是这样。”

在郑宗龙眼里,林怀民是他的老师和贵人。刚进舞团的时候,“他就拿书给我读,那时候我不读书。”因为腰伤的缘故不能跳舞,林怀民就喊他做自己的司机,车上总是放古典音乐。“林老师手上总是有多的音乐会的票,带我去听,我才认识马勒、海飞兹。”这种全方位的艺术滋养,对郑宗龙影响深远。

不久前,郑宗龙有一个出圈的跨界合作,在建筑师黄声远的设计中,在像蜂巢、蚁窝的空间里,播放着导演蔡明亮的《行者》,服装设计师陈劭彦也参与了合作,最后郑宗龙带着15位云门2的舞者加入起舞,完成了这个作品《沙丘漫舞》。郑宗龙说:“本来艺术,或是说美,就有很多种展现的形式、方法。是人们后来把它们分门别类了。而舞蹈,好像是一个很合适把它们都放在一起的领域吧!”

在他管理下的云门舞集是更坚持还是放飞自我?郑宗龙表示都会有,“压力和期待?这两个是拆不开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以标准助推全球贸易便利化 浙江首个电子商
世界500强企业首进临安 健康服务引擎型
风吹稻浪 渔浦稻香 2019杭州富阳·
浙江财经大学45周年校庆:家常在,归来依
产销对接! 让“黔货入杭”助力消费扶贫
看一位女警如何用诗歌诠释一座城  王海燕
500套公租房 杭州几百位青年教师今日公
快递小哥扶老人反被讹
南航客机在机场降落时现故障 跑道短时关闭
儿时与空姐合影 15年后两人成师徒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