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出事 被荒废的刹车踏板再次惹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8:04   

特斯拉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11月28日下午,浙江台州路桥区路桥大道上,一辆黑色特斯拉Model Y高速行进并闯过红灯,连撞两车后,撞上路边隔离护栏才停下,造成两死一伤。

11月23日傍晚,台北市大安区仁爱路,一辆特斯拉Model S突然不明原因失控“暴冲”(突发性非预期加速),造成特斯拉司机本人以及两名路人受伤。

11月5日,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一男子驾驶特斯拉Model Y准备停车时,车辆突然“高速狂奔”,接连撞上两辆摩托车和两辆自行车,造成两死三伤的严重交通事故。

加上更早前的多起“失控”事故,人们对特斯拉的关注和质疑也再次爆发。是特斯拉刹车失灵?还是驾驶员把电门踏板当成了刹车踏板?或者其他别的原因?

截至目前,上述三起事故的原因都还没有公布。其中,针对台州特斯拉事故,台州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昨天下午回复橙柿互动记者称,前天下午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已连夜展开调查,目前还在调查中,等有了结论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虽然事故原因有待公布,但在社交媒体上,驾驶员踩错了电门踏板的质疑声却一直很大——在很多网友看来,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就是“祸根”,之前已有相关事故被证明是因为这个备受争议的设计(比如2020年8月的温州特斯拉事故),所以这几次,也很难摆脱嫌疑。

“单踏板模式”并非特斯拉的“专利”

特斯拉汽车和所有汽车一样,都有一个加速踏板、一个制动(刹车)踏板。

单踏板模式,并非特斯拉的官方说法。大家常说的单踏板模式,是指特斯拉汽车在强动能回收模式下,凭借一个加速踏板就可以随驾驶者的操控力度实现车辆加减速。往下踩电门踏板,车辆加速;松开电门踏板,车辆减速;只要驾驶者脚感熟练,起步、滑行、刹停等操作,都能够通过控制电门踏板来完成。

不过,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刹时,驾驶者仍然需要往下踩刹车踏板来完成。

特斯拉实现单踏板模式的原理也很简单,就是用动能回收的制动效果实现减速:在动能回收模式下,车辆会利用减速时的惯性,让车轮带动电机发电,从而给车辆带来减速的效果,就好像踩了刹车踏板一样。

很多人以为单踏板模式是特斯拉的“专利”,其实并非如此。目前在售的很多电动车都拥有单踏板模式,比如造车新势力品牌蔚来、小鹏等,传统车企如奔驰、宝马的电动车,经过语音或者手动设定,都拥有单踏板模式。宝马在10年前推出的i3电动车就是国内最早使用单踏板模式的车型之一。

工信部曾在官网上这样回复网友提问:制动能量回收与单踏板驾驶模式都是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这些技术并不是特斯拉特有技术,用户在购买和使用相关新能源产品时,应熟悉新能源车辆技术特性,确保行车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特斯拉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11月28日下午,浙江台州路桥区路桥大道上,一辆黑色特斯拉Model Y高速行进并闯过红灯,连撞两车后,撞上路边隔离护栏才停下,造成两死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