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姑娘开新车带母亲冲进河中 杭州养甲鱼赵大伯智勇双全救出母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7:27   

车辆落水 如何自救?

快报曾多次报道开车行驶时意外落水的事故,那么车子落水后,该如何脱险?

民警刘涛说,车辆在河边行驶时,车窗尽量留点缝,如果不慎落水,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越早逃生越好。

2012年,快报联合消防做过有关汽车落水后的逃生实验,实验结果显示,不管是从开车门的难易程度,还是从心理承受能力来讲,汽车一旦落水,越早逃生越好。

汽车从落水第一时间,最好马上就开门逃出来。

如果不会游泳,就爬到车顶求救。千万别因为担心自己不会游泳,或害怕水进入车厢,而躲在车内等人来救。一旦没人及时赶到,再密封的车辆,水最终还是会漫进来,那时逃生的概率就很小了。

另外,现在的车子基本上都是中控锁,为了防止车子浸水后断电中控失灵。落水后,清醒过来的第一时间,要马上打开中控锁。如果打不开,那只有砸车窗这一条路了,最保险的砸窗工具还是羊角锤,平时最好放在驾驶座底下或边上,最容易砸破的位置是侧车窗的四个角。

快报曾报道,汽车落水后,逃生大致分五步。不过都要基于3个前提:1.司机开车时系好了安全带。因为落水后冲击力很大,不系安全带,人可能先被撞晕。2.汽车没变形。车变形后人被卡住,车门也打不开。3.会游泳。

一、解开安全带,极力活动手脚。(车辆刚落水的第一时间,车门容易打开,可推门逃生。)

二、如果车门打不开,就检查车门中控落锁,把中控拔起。启动门窗升降系统,把车窗降下来。

三、如果电路短路,车窗打不开,就需用铁锤等尖锐器械砸窗。

四、不要砸前挡风玻璃,击打车窗玻璃四角。

最后还有一个步骤,也是万不得已情况下可以试试。

如果车窗打不碎,就不要推车门,容易把力气耗光。静静等待车子进水,当车内的水深度接近头部时,深吸一口气,推开车门。车内外水压接近,车门容易被打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记者 林琳 摄影 王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早上7:40,余杭区运河街道费庄村。一声巨响,一辆崭新的白色雷克萨斯轿车冲破护栏,一头扎进村文化礼堂后面的河里。65岁甲鱼养殖户赵掌根第一个冲向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