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姑娘开新车带母亲冲进河中 杭州养甲鱼赵大伯智勇双全救出母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07:27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7:40,余杭区运河街道费庄村。一声巨响,一辆崭新的白色雷克萨斯轿车冲破护栏,一头扎进村文化礼堂后面的河里。65岁甲鱼养殖户赵掌根第一个冲向河边。

赵大伯养甲鱼20多年,甲鱼塘就在河边,他在塘边搭了棚子,早晚住在里面,早上就在路边摆摊卖甲鱼。

“当时我就听见‘哗啦’一声响,再是很大的落到水里的声音。我的摊子离那边就二十来米,跑过去一看,啊,河边的水泥护栏撞断了十来米,一辆小白车冲进河里,四脚朝天,后面玻璃也碎了。”赵大伯说,他当时看到两只手从车子后挡风玻璃里伸出,不停地挥动,车子也缓缓向河中央漂去。

有人马上拨打了110和120。河水至少深4米,水面岸边落差也有两米多,这时岸边聚拢了蛮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办。

赵大伯一路小跑,朝自己的甲鱼棚奔去,只为拿两样东西:下水服和麻绳。下水服是他下池塘抓甲鱼用的,麻绳是台风天为了防止棚子不被吹塌,在上面吊重物用的。

小摊离甲鱼棚两百米,来回四五百米,赵大伯心里清楚不能耽搁,否则车里人可能就撑不住了,于是他全力冲刺,拿好工具喘着粗气跑回河边时,看到河里的车子已经翻了个身,车顶朝上,河水淹到车顶,漂到了河中央靠对岸的位置,两个女人站在车顶,手足无措。

大伯心里快速盘算了一下:从这边跳水救人,虽然自己熟悉水性,可毕竟年过六旬,天气又冷,风险比较高……于是他身背两捆18米长麻绳,穿着下水服,翻过一座桥,经过两座厂房,穿过一片小树林,到达对岸。此时母女离岸边大概不到两米,河水已经淹到两人腰际。

大伯依然很冷静,把绳子一头先绑在一棵结实的树上(昨晚我打着手电筒看到,赵大伯当时下水的地方,岸堤呈90度直角,非常湿滑泥泞,如果当时他不做好自我保护,后果真的难以预料。)

“我说你们不要慌,我来救你们。然后紧紧拉着绳子,一点点下去的,我也不敢往河里走,就站在河岸下面,先让那个妈妈抓着绳子跳到我怀里,我在下面用力托着她,给她借个力,让她自己爬上岸。她女儿我也是这样救上来的……”

“上去之后,她们两个人明显受到了惊吓,和我说了谢谢,然后警察就把她们接去做调查了。”赵大伯说。后来女孩爸爸赶到,千恩万谢,还非要送大伯两条烟,大伯婉拒,说救人是天经地义的。

中午11点多,一辆救援吊车开过来,把河里的车子吊起。车子是白色雷克萨斯,还没上牌,据说买来才两天,开车女孩刚从国外一所大学毕业。

昨天中午,赵大伯为了预防感冒,特地灌了半斤高粱酒,昨天傍晚和我聊起白天的经历,依然十分亢奋,喉咙梆梆响。

赵大伯,土生土长费庄村人。13岁下地劳动,后来做纺织品生意,天南海北地跑,最远到过黑龙江佳木斯。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养甲鱼,和几个朋友在余杭搞起甲鱼棚,买了几十只900元一公斤的甲鱼配种。

“我上世纪90年代拿过余杭区政府的很多奖,养殖示范大户,优秀科技示范户……就是2010到2015年,搞温室甲鱼,亏掉了600万元,那时候价格太便宜啊,现在搞生态养殖甲鱼,就好多了,一年也能赚个十几二十万元……”赵大伯说的时候,依然喉咙很响,十分自豪。


赵大伯救人方位与路线图 1.小车落水,四脚朝天往河中央漂去 2.老赵看到 3.老赵跑回甲鱼棚拿装备 4.小车翻正 5.母女俩站在车顶 6.老赵过桥,穿过厂房、小树林,下河救人。 记者 朱家豪 手绘

救人赵大伯 当年是余杭甲鱼养殖示范大户 

余杭警方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

昨天上午7:50,余杭运河派出所接到报警,8点左右,值班民警刘涛和同事赶到现场。通往事发地的只有一条村道,且有一段是单行线,事发后路上有近2公里拥堵,刘涛和同事兵分两路,一路先小跑赶到河边救人,一路在路边疏导交通。

刘涛说,他们赶到现场时,发现路边的护栏被撞开一道两三米长的缺口,这条河宽十多米,河面距离路面落差三四米,当时只看到一个车顶露出水面。

白色轿车冲破护栏,坠入河里。

刘涛和同事正准备下河,旁边有路人说,车里的人已经救上来了,就在对面。

刘涛跑到河对岸,发现路边站着一位大伯和两个全身湿透的女子,两个女子看起来都受了惊吓,其中一人脚上鞋子也掉了一只。

年轻女子说,车是自己的,当时车里只有她和妈妈两个人。

确认车里没有其他人,刘涛将母女俩带到警车上取暖。

过了好一会,两个人才慢慢缓过神来。经询问,驾车姑娘小姚(化名),1998年生,1个月前刚拿到驾照,这辆白色雷克萨斯价值25万元左右,是她前一天下午1点刚提的新车(注:车子被打捞上岸后,车里面还有该车辆的购车发票及相关资料,显示该车辆购买方为杭州某丝绸公司,开票时间为2020年12月20日)。

今天上午,她本打算开车去公司上班,新手加新车,又不熟悉路况,妈妈就陪着她一起出门,在副驾驶给她导航。

据小姚说,途经事发路段时,她和妈妈都在看导航,一分神,方向就有点打歪了,等回过神来又紧张了,把油门当成刹车,车就这么冲破护栏掉进了河里。

不幸中的万幸,车子掉落时,一块后车窗玻璃被护栏撞碎了,小姚和妈妈推不开车门,最后通过车窗从车里爬了出来。

交警部门随后也赶到现场,确认这是一起单方事故,排除了小姚酒驾、毒驾等情况。

好在小姚和妈妈身体并没有大碍,民警将母女俩送回家中。

刘涛说,小姚母女能及时脱险,多亏赵大伯热心相助。

昨天下午,警方已经为赵大伯申报了见义勇为。

赵大伯自豪地展示当年的甲鱼养殖大户奖状 记者 朱家豪 摄

车辆落水 如何自救?

快报曾多次报道开车行驶时意外落水的事故,那么车子落水后,该如何脱险?

民警刘涛说,车辆在河边行驶时,车窗尽量留点缝,如果不慎落水,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越早逃生越好。

2012年,快报联合消防做过有关汽车落水后的逃生实验,实验结果显示,不管是从开车门的难易程度,还是从心理承受能力来讲,汽车一旦落水,越早逃生越好。

汽车从落水第一时间,最好马上就开门逃出来。

如果不会游泳,就爬到车顶求救。千万别因为担心自己不会游泳,或害怕水进入车厢,而躲在车内等人来救。一旦没人及时赶到,再密封的车辆,水最终还是会漫进来,那时逃生的概率就很小了。

另外,现在的车子基本上都是中控锁,为了防止车子浸水后断电中控失灵。落水后,清醒过来的第一时间,要马上打开中控锁。如果打不开,那只有砸车窗这一条路了,最保险的砸窗工具还是羊角锤,平时最好放在驾驶座底下或边上,最容易砸破的位置是侧车窗的四个角。

快报曾报道,汽车落水后,逃生大致分五步。不过都要基于3个前提:1.司机开车时系好了安全带。因为落水后冲击力很大,不系安全带,人可能先被撞晕。2.汽车没变形。车变形后人被卡住,车门也打不开。3.会游泳。

一、解开安全带,极力活动手脚。(车辆刚落水的第一时间,车门容易打开,可推门逃生。)

二、如果车门打不开,就检查车门中控落锁,把中控拔起。启动门窗升降系统,把车窗降下来。

三、如果电路短路,车窗打不开,就需用铁锤等尖锐器械砸窗。

四、不要砸前挡风玻璃,击打车窗玻璃四角。

最后还有一个步骤,也是万不得已情况下可以试试。

如果车窗打不碎,就不要推车门,容易把力气耗光。静静等待车子进水,当车内的水深度接近头部时,深吸一口气,推开车门。车内外水压接近,车门容易被打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记者 林琳 摄影 王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早上7:40,余杭区运河街道费庄村。一声巨响,一辆崭新的白色雷克萨斯轿车冲破护栏,一头扎进村文化礼堂后面的河里。65岁甲鱼养殖户赵掌根第一个冲向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