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未来三年浙江要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
2020-07-11 07:52: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杭州市拱墅区杭钢半山基地北区举行。项目总投资158亿元,由杭钢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投资建设,采用阿里巴巴最新的设计、建设、运营标准体系,可运行20万台服务器,将建设成为未来国内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和全国单元区计算能力最大的项目之一。

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开工,为加快我省新基建建设步伐发出了有力信号。开工仪式结束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刚印发的《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介绍。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启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NI10000计划,“NI”就是新基建英文New Infrastructure的首字母,“10000”就是三年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

主要量化指标是:到2022年全省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网络布局,实现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20%以上,培育形成10个以上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形成100家以上标杆企业,新建成10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

指标有了,具体怎么做?浙江明确了十大建设行动。

比如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聚焦5G网络、云数据中心、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平台、卫星时空信息服务设施、区块链基础设施等核心领域,构筑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网络。《行动计划》说,要加快推进5G网络从主要城市向重点乡镇延伸,实现连片优质覆盖。到2022年,实现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优先支持杭州、宁波、温州、金义等都市区做大做强大数据中心,争取建设国家级区域型数据中心。

在智能化基础设施方面,实施整体智治设施、生态环境设施智能化、交通物流设施智能化、清洁能源设施智能化、幸福民生设施智能化等五大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数字赋能和融合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推进智慧公路建设,到2022年,基本完成杭绍甬、杭州绕城西复线等智慧公路试点建设阶段任务;建设智慧机场,实现无纸化一证通关、行李跟踪定位、登记智能引导、自动接驳等服务功能。

此外,十大建设行动还包括重大科研设施、产业创新平台、产业融合发展、应用场景创新这些行动。《行动计划》还特别提出,要重点推动感染性疾病等3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新建30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疫苗、血液制品批签发实验室。

“今年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年,我省将奋力下好‘开局棋’。”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透露,接下来我省将围绕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和强链工作,谋划和推动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并加快制定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政策意见,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为数字之城的杭州,也将在现有基础上,释放更强的发展后劲。昨天会上,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介绍了杭州要在五个方面取得的突破,包括5G建设、绿色示范数据中心建设、空地一体无人系统建设、“云计算之城”建设、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杭州计划到今年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2万个以上。并探索无人机和无人车送货等新业态,加快打造自动驾驶公交应用示范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双向赋能 实现共赢 杭报集团与安恒信息签
他们守着近54公里、20个隧道、19座桥
8.5级狂风下坚守在执勤点 防汛期间,建
智慧应急精准防控 建德“城市大脑”助力智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启动编撰 黄宾虹
这样吃真的能预防糖尿病!西湖大学郑钜圣联
洪水不退 他们不退 杭州特警:凶猛汛情里
一货轮在海上搁浅 12人被困 救助机组正
女司机关闭车窗开空调睡觉 被发现时已经身
快递小哥意外撞车获谅解 3天后勇救落水儿

杭州影像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
主要量化指标是:到2022年全省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网络布局,实现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20%以上,培育形成10个以上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形成100家以上标杆企业,新建成10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行动计划》说,要加快推进5G网络从主要城市向重点乡镇延伸,实现连片优质覆盖。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启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NI10000计划,“NI”就是新基建英文NewInfrastructure的首字母,“10000”就是三年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