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调律师小卉和她的导盲犬阿拉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09:52   

生活

到达小卉在杭州的工作室后,小卉妈妈正在收拾,这里刚刚装修完,杭州生意多的时候,也可以小住一下。

脱下工作服的阿拉丁开心极了,喝了点水、吃了点狗粮后,还和小卉撒娇,要吃零食。“阿拉丁等着哈。”尽管看到小卉手里的零食后想要伸脑袋去吃,但听到小卉说让等着后又乖乖退后等着了。

“吃吧!今天表现很好,要给你奖励。”小卉一说,阿拉丁立刻又高兴了。

小卉也是个爱美的姑娘,快过年了,妈妈说要带着她去四季青淘衣服,妈妈先看样式,再拿给她摸,最后由她决定。“姑娘嘛,都爱美。”一旁的爸爸笑了。

小卉问爸爸给她录视频了吗?爸爸回答说:“啊,我以为你是让我拍图片啊,我没弄视频。”小卉带了点埋怨的口吻:“爸爸呀,我特意叮嘱过你的呀,我要发短视频的。”

我在一边感叹,小卉还是个小姑娘,也会和爸爸撒娇,还会有点抱怨。她又提醒了爸爸一句:“还有一点啊,爸爸,不是以为站在一起的两个人就是夫妻哦。”原来音乐会后台,有两位表演嘉宾对小卉的钢琴调律感兴趣,爸爸发名片时误以为对方是一对夫妻。

“对对对,还有女孩子的年龄也是秘密,我记下了。”爸爸在一边附和,女儿交待的事情不能马虎。

“你看,这里的冰箱、电水壶都是我网上买的。”小卉向我介绍,现在不少软件的无障碍版本做得挺好的,她上网买东西很溜。妈妈在一旁插话,“我们村里的邻居,年纪大的都来找她网上帮忙买呢。”

另外,她的手机还安装了语音播报系统。拿起手机凑在耳朵旁一听,我感慨:“这么快速的播报能听清吗?”

“锻炼出来了,所以和大家微信也都没有问题。”小卉说。聊着聊着,就聊到男朋友的话题上,小卉没有避讳,她说慢慢来呀,要找一个懂自己又合适的人不容易。

现在小卉的视力仅剩一些微弱的光感和模糊的影子,她的眼睛是属于化学损伤,角膜移植后一直需要使用抗排异药水,而且价格不菲,效果也总是不稳定。“后来我决定暂时放弃治疗。”小卉说,这么多次手术下来,多次麻醉让记忆都下降了,为了手术,家人付出这么多的时间和金钱,换回来的可能只是一点点的光感,还不如将精力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一有空,小卉总会参加各种爱心公益活动,琵琶弹奏,她说:“我得到那么多人的关心和爱护才能健康长大,我也要回报社会。”

在小卉出事以后,很多爱心人士掀起了帮她再见光明的爱心行动,其中不少学校组织了募捐。

“富阳以后有学校的钢琴需要调律,我都愿意免费上门,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回馈这个善意的社会。”小卉说。另外,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盲人调律师,小卉也想带一些学生,让更多的盲人朋友有多一些的职业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永丽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