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调律师小卉和她的导盲犬阿拉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09:52   

创业

在这场音乐会的后台,时不时就有人过来和小卉打招呼,盲校的学妹、残联的领导以及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得知我在采访小卉时,一位合唱团的阿姨一个劲地交待我:“小姑娘很优秀,要好好报道啊。”

音乐会结束后,小卉和阿拉丁在走之前和大家一一道别,合影留念。小卉的记忆很好,她学会了通过声音来辨别人,有人过来问好,她总能叫出对方是谁。那天我是第二次见她,刚到的时候我叫了一声:“琼卉”,她就甜甜地回复我:“刘老师来了。”

有些新认识的朋友,小卉爸爸主动递上名片,“除了弹琵琶,我女儿还有个钢琴调律的工作室,需要的话可以找我们。”

出门后,爸爸走在前面,阿拉丁带着小卉走在后面,我在边上想超过她拍个照片,阿拉丁大概是感觉到了我的靠近,立刻横在小卉前挡住了她,等我过去后又开始往前走。

准备去小卉在杭州的工作室看看,因为天还下着小雨,我说我来打个车,小卉已经打开滴滴,坚持说她来打。很快,她告诉我有人接单了,并告诉我,车牌号是多少,还有几公里到达,她还给司机去了一个电话:“师傅,我还有条导盲犬哦。”

“要是天气好点,我就坐地铁或者公交。”小卉说,随着导盲犬的普及,她在杭州坐地铁还是挺方便的,有时候她带着阿拉丁刚进地铁,就有工作人员来问她需不需要帮忙,不过大多时候,她都可以自己搞定。

2017年,大学毕业后的小卉回到富阳,开了一个钢琴调律的工作室,最近她在杭州市中心也租了个小房子,打算把工作室开到杭州,更方便她为杭州的一些客户服务。

创业不易,对小卉来说,更是如此。

“刚开始,别人都不相信一个小姑娘能调律,而且还是个盲人。”小卉说,她一家家去琴行发名片,告诉他们自己可以试一试,如果有需要可以免费为他们调律。

但是钢琴的价格都不菲,很多人都不敢让她试。后来有一家琴行的钢琴出了点问题,可是懂的人刚好不在,就让她试了试,结果很快就调好了。当时老板还不信,小卉也不着急,等到那位懂调律的师傅回来后,和老板说:“哪里来的小姑娘,这手艺真可以。”老板才认可。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积累的口碑让小卉越来越受欢迎,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名盲人高级调律师,找她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一个月能有20多单生意。

去年,小卉的姐姐还帮她在淘宝上注册了一家网店,前来咨询的人也不少。“一个在杭州工作和生活的韩国家庭需要调律,网上沟通时,可能是语言不是很通畅的原因,还觉得他们不好相处,但后来我上门的时候,他们一直非常照顾我,对我的导盲犬也很好,刚好是中秋节前夕,临走时还送了我一些小月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永丽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