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调律师小卉和她的导盲犬阿拉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09:52   

求学

谢幕结束后在后台换衣服,小卉猛然发现,粉色的旗袍下面忘记脱自己的黑色短袜了。“哎呀,我怎么能忘记这么重要的事情,爸爸也不提醒一下我。”她很懊悔,这么美的音乐会有了一个小失误。我和蔡爸爸也很歉疚,我们的确没有发现和注意到。工作人员安慰她:“没关系、没关系,琵琶弹得真好听,大家是来听音乐的。”

阿拉丁在后台已经成为“团宠”了,时不时就有其他盲人小朋友过来逗逗它,一位小姑娘和阿拉丁特别有缘分,玩了一会,都可以指挥阿拉丁坐下、站起了。小姑娘和她妈妈介绍:“妈妈,这是小卉学姐和她的导盲犬,她可厉害了,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夸她。”

休学三年后的2003年,小卉再次走进了校园,她去了浙江省盲校,由妈妈陪读,和她一起学盲文。在盲校,小卉渐渐乐观开朗起来,在选兴趣小组时,和大部分同学选按摩推拿不同,她选了自己喜欢的音乐。

“在没有光的日子里,音乐是我最好的伙伴。”小卉说,在盲校里,她遇见了自己的伯乐——琵琶老师张根华。

普通人学琵琶都很难,更不用说盲人了。“方法就是摸着老师的手,慢慢领悟学习。”因为看不见,她必须要把谱子、手法都熟记于心。“还有一点,琵琶的键是钢丝制作而成,所以那时候,手指划破血的情况常常有。”

张老师对小卉的栽培很用心,也经常鼓励她。那段时间,小卉疯狂地练习,付出比常人百倍的努力,每天十三四个小时都在练琵琶,后来她拿到了琵琶十级的专业证书。

2013年,小卉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的音乐专业,“这是所综合大学,面向全国招录12个盲人学生。我当时想着,那么多优秀的人,我肯定考不上。”小卉还记得考完后,她和妈妈住在北京的旅店里等待成绩公布,两人都很紧张,查完成绩后妈妈问她怎么样啊,她慢慢地说:“我好像考了第二名。”边上的妈妈都激动得哭了。

大学期间,小卉主修了双学位,除了琵琶外,还学习了钢琴调律,通过耳朵、双手,和音乐之王钢琴来对话。

大部分人见过的钢琴,只是一排黑白键,但是打开后的钢琴,是密密麻麻一排排的零件。一台普通的立式钢琴一共有88个琴键、约230根琴弦、8800多个零部件,钢琴调律就是要找出那个不准的音律并且调好。

刚开始的时候,她要一个个试,才能找到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整整四年时间,她把自己的所有时间都泡在琴房里,技术越来越熟练,大部分问题都能在一两个小时里搞定,随着她手里的扳手忽高忽低,钢琴的琴弦或紧绷或松弛,音调也随之变化,细微的音律差别,都能被她一一修正。

大学里的收获让小卉很满足,那段时间,经过多次角膜移植手术后,她的视力一度升至失明后的最高值,能够分辨出一些明艳的色彩,以及人物走近时,还会有一些轮廓和大致的人影。“虽然只维持了两三年时间,但我很感谢,也很知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永丽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