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关系好时签名易 待到还钱悔莫及
2019-09-06 07:56:36杭州网

余杭晨报讯(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陶蕾)小王、小李是朋友,二人与莺羽公司老板黄某称兄道弟多年,但最近他们都因为莺羽公司遇到了麻烦,还收到了余杭法院的传票。

原来,二人先后应黄某的要求就莺羽公司欠拓凡公司的货款出具了保证书,现在由于莺羽公司未还款,因此拓凡公司起诉到了余杭法院,要求莺羽公司支付欠款120万元,小王、小李承担保证责任。

到了开庭时间,小王、小李二人均到庭,反倒是黄某未到庭答辩。法庭上,拓凡公司提交了小王、小李分别出具的保证书,其中,小王的保证书写明“如莺羽公司没有能力支付120万元货款,本人保证偿还”,小李的保证书写明“如莺羽公司未支付120万元货款,本人保证偿还”。

小王讲述了出具保证书的经过。“签保证书的那天,我正好在黄某办公室谈点事情,拓凡公司的老板郭某过来找黄某结算,双方对完账后,郭某提出让黄某找个保证人,黄某就让我担保一下。我想黄某也是有实力的人,企业办得不错,总不至于让我来还款。既然他提出来了,也不想抹他面子,就出了这张保证书给郭某。”

小李更气愤,当时黄某表明自己名下有房有车,不会影响到小李。但现在法院根据拓凡公司的申请,已经把小李账户内的80余万元存款全部冻结。

针对拓凡公司的起诉,小王、小李均抗辩称:“保证书确实是我们出具的,但货款不是我们欠的,没有向拓凡公司买过布料,拓凡公司应该先找莺羽公司要货款。即使让我们代还款,也要莺羽公司还不出才能找我们还。现在,莺羽公司又没有破产,每个月应该都有盈利,且名下还有厂房、设备等资产,拓凡公司应该先去找莺羽公司要钱。”

余杭法院根据拓凡公司提交的证据及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经审理后对本案作出判决,并向小王、小李送达了判决书。

二人拿到判决书后,又是一脸懵圈:怎么都是出具了保证书,可两人承担的责任却不一样呢?

原来,法院最终认定,小王出具的保证书中写明“没有能力支付120万元货款”的前提,与一般保证中“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的前提吻合,小王应在莺羽公司不能清偿货款时承担一般保证责任。也就是说,小王是在法院对莺羽公司进行强制执行、莺羽公司确实没有财产可用以还债的情况下才需要承担保证责任。

而小李出具的保证书所述“未支付120万元货款”,并未体现一般保证中“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的本质特征,应视为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故小李对莺羽公司的应付货款120万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也就是对该笔债务拓凡公司既可以要求莺羽公司付款,也可以直接要求小李付款。

看到这一判决结果,小李悔恨地说:“我这保证书少的三个字‘没能力’,真是字字千金。就少了这三个字,我可能就要先代莺羽公司还款了,真是‘关系好时签名易,待到还钱悔莫及’啊!”

(文中人物及公司名称均为化名)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十七条: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为一般保证。

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证人不得行使前款规定的权利:(一)债务人住所变更,致使债权人要求其履行债务发生重大困难的;(二)人民法院受理债务人破产案件,中止执行程序的;(三)保证人以书面形式放弃前款规定的权利的。

第十九条: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记者手记

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出于亲戚、朋友关系,碍于面子,轻易地就同意为他人的债务提供担保。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有在被担保人真的没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债权人才会让保证人承担责任。

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保证担保还分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保证人何时承担保证责任会根据提供的是何种保证担保来决定。所以,当你要签下自己的名字时,请千万慎重。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陶蕾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绿水青山入画...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杭州跻身前
上城区召开教育大会 一大批名师获奖!接下
杭州税务以减税降费做“减法”换市场活力做
9月出游价格“很美丽” 错峰出行快来“捡
一顿操作猛如虎!“斗气”开车,拘你没商量
探访沉淀80年的历史遗迹 追忆浙江抗战的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杭州钱塘新区召开第
女子购买数字货币 钱没赚到账号却被冻结了
男子被撞飞10米却悄悄离开 司机:我负责
女孩模仿易拉罐爆米花被烧重伤 因感染过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