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车子启动后拍打右后车门蛮危险 因为这时司机的注意力主要在左侧
2017-03-30 07:22:17 杭州网

昨天傍晚,武林广场南公交站,一位乘客挥手跑向一辆即将驶离站台的公交车

昨天傍晚,武林广场南公交站,一位乘客挥手跑向一辆即将驶离站台的公交车。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傍晚,中北桥南公交站,公交司机在耐心等待一位乘客。

昨天傍晚,中北桥南公交站,公交司机在耐心等待一位乘客。 记者 陈中秋 摄

发现有乘客追赶时,什么情况下公交车会停?

昨天下午1点多,我来到朝晖五区公交车站,途经公交车有七八条线路,候车乘客很多。

我们注意到,当公交车开进站台时,绝大部分乘客都在车停稳时排队有序上车,有个别年纪大的乘客走路稍慢,通常司机都会等待乘客全部上车后,才驶离站台。

随后我们又来到体育场路武林广场南站、浙医二院等处较繁忙的公交站台观察。发现当有公交车开进站台,等候人群又较多时,往往有不少年纪较大的乘客先站在一旁,让年轻人先上车,有些年纪较大又没有提前来到站台上的乘客,可能错过最佳上车时间,当他们发现公交车启动时,会不由自主加快脚步追赶……

62岁的何阿姨说,她很少碰到公交车不等人的情况,如果自己还没走到公交站台,刚好有车子准备开走时,自己也会跑过去追赶。“基本上车子都会停下来,也有不停的时候,不过都是因为自己或者车子已经离开站台太远了。”

如果下客门、上车门都关闭了,还有乘客想上车,怎么办?

谢经理说,从规范上来说,如果车辆启动,方向盘已经转出停车线,即便有乘客还想上车,司机完全可以驶离站台。

但从人性化上来说,如果前方候车乘客距离车辆几米远时,司机也可以本着照顾乘客的角度出发,暂时停下来,但如果是后方有乘客追赶上车,只要是司机注意到了,也可以停车。

不过,以上司机人性化操作的前提,都是车辆没有驶离站台。

那么,如果公交车并没有驶离站台,此时后方乘客想要赶车,怎么做才安全?

谢经理说,通常情况下,公交司机在驶离站台观察后视镜时,会先看右侧后视镜,确认没有乘客后,再看左侧后视镜,观察左侧车道过往车辆动态,确保车辆乘客安全。

“下客门不能上客,但现在现实情况是,很多人还是从后门上车,从人性化考虑,司机这时不会硬性阻拦,如果下客门关闭,后方又有乘客追赶车子的话,大多数乘客都是先喊停车,有些人还会一边喊一边挥手,但前方驾驶汽车的司机因为发动机启动声、播报器提示声以及车辆环境干扰可能没办法听到,但如果车里有人发现乘客要上车并通知司机,只要没有违反规章制度,司机一般都会停车、等候乘客的。”谢经理说。

谢经理建议,乘客乘坐公交时,最好还是提前到站点等候,如果公交车已经开了,尽量不要追赶,等候下一趟公交车,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进站停站起步各环节 公交车都有严格规范

一般情况下,公交车正常驶离站台时,司机会怎么做?

谢经理说,根据公交公司操作规范,关于车辆进站、停站、起步都有严格的规定——

【进站】

行驶距离站牌50米时,车速减至10公里/小时;

接近候车人群时,车速减至5公里/小时,遇站台秩序混乱或拥挤,立即停车。

【停站】

车身距离人行道边0.5米左右(港湾式车站,车身距离人行道0.3米左右),车与人行道平行,停在停车线内;

下客完毕时,注意观察监视器、后视镜中车内情况,确认安全,先关闭下客门,再关闭上车门。

【起步】

起步时注意观察车辆四周以及车内乘客动态,播报“车辆起步,请拉好扶手”提示语,关门后确认安全,三秒钟之后,缓抬离合器、轻踩油门、转方向盘,缓缓起步。

加快报官方微信 报现场精彩新闻

不管新闻是远是近,快报总有人在现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鹰”击贺兰长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版“廉租房”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赏樱花不想赶人潮去太子湾 杭州这些地方也可...
·把乘客半路撂下的这名出租车司机 竟常做好事
·蹲点两通宵 市环境监察支队查处一偷排废水企业
·高科技组团 江干四季青街道对楼宇商铺排污说...
·商事改革推向纵深 滨江发出首张“1+X” 多证...
·清洁直运洗桶车进下沙 免费为社区垃圾桶“洗...
·江干区:小学入学形势严峻 新增若干新校
·沪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案金额逾...
·广州南沙自贸区法院首邀香港大律师主持调解 ...
·“8.06”特大互联网侵犯著作权犯罪案29日在 ...

韩“世越号”沉没3...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