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请你来说说!七堡的这座“杭州大厦”拆还是不拆
2017-03-30 07:09:48 杭州网

城中村改造中文化记忆怎么保留 是个新课题

七堡百货商店大楼

七堡百货商店大楼 记者 朱丹阳 摄

女人们最喜欢到这里买热水瓶、搪瓷缸

顺便扯块花布做新衣裳

七堡百货大楼,到底是留还是拆?

最近,七堡乃至彭埠很多人都在为这桩事费神。江干区文保中心、彭埠街道等部门也开过好几次会,并通过彭埠街道官微征求市民意见。

今年二月底,江干区在彭埠街道召开“四社联动”整体征收动员大会,宣布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个钱塘江岸的沿江社区正式进入“城中村”改造征收阶段。

七堡百货大楼,是征收过程中碰到的一个棘手问题。

相当于七堡的“杭州大厦”

过年女人最喜欢到这里扯布做衣裳

七堡百货大楼,位于现在的大王庙路(以前的老杭海路一段)跟七堡中心路交叉口附近,也就是七堡老街的中心位置,大楼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有普通楼房的五六层高,营业面积约1000平方米。浅米色外观,正大门有五开间那么宽。

大楼正对着大王庙路一侧的外墙上,依稀看得见“七堡百货商店”字样和对应的拼音。

昨天上午,我站在七堡百货大楼前,发现这里比想象中要热闹多了,路边有卖菜的、卖鱼的、卖日用百货的、卖大饼油条的,俨然一个农村集市。

从百货大楼侧门进入,抬眼就是Y字形大长条转角楼梯,两侧用的是三四十年前常见的金属护栏和木质扶手。

再往里走走,还发现了一个用来运货的老式电梯,据说大楼建好时就有了。

彭埠街道文化站站长王云良是老彭埠人,他说七堡百货大楼是供销系统建的,建成时是周边最高的建筑。

“当年卖的东西跟杭州城里商场一模一样,连笕桥南部的居民都要跑来买日用品,说它是七堡的‘杭州大厦’一点都不过分”,他说。

布匹、热水瓶、搪瓷缸、自行车、过年用的红纸、羽毛球、棉被……过年前几天最热闹,几乎家家女主人都会来扯布做新衣裳,大年初一,拿着压岁钱的伢儿喜欢去二楼买象棋、气球之类的玩具。

70后宋先生的外婆家就在大王庙路上,“我小学时经常去逛百货大楼,买鞭炮、小人书、零食,绝对是七堡地标!”

“一开始我们这里只有葵巷到临平的309路公交,中途到这里有一站,至少要等半小时才有一班车,七堡人进一次城来回至少要一天。”王云良说,交通不便,所以七堡百货大楼一直是周边居民购买高档日用品的首选地。

上世纪90年代,老杭海路改道,进城交通便利了,七堡人慢慢习惯进城里的商场买东西,七堡百货大楼才慢慢衰落。

贩卖私盐带动商事兴盛 七堡原称钱塘江边“小上海”

七堡百货大楼的繁盛,跟七堡脱不开关系。你可能不知道,七堡在解放初曾被称为“小上海”。

王云良说,这里曾经是杭州水路、陆路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出杭州的必经之地。

以前七堡设有“官渡”,即政府设立的轮船码头,想从钱塘江去外地的乘客都要从七堡码头上船;外地运货到杭州的三道桅大船经过七堡,船工和水手都要上岸到七堡老街买东西,休息几天。

“七堡船埠多的时候就三道桅就有十几艘、小船几十艘,江边每日停靠的船一大片。”《七堡旧事》里这样写。

最早选择在七堡码头从事商事的,是钱塘江边的盐农。

早年间,沿江一带盐民较多,七堡地形复杂,贩卖私盐的盐民为了躲避政府抓捕,常选这里交易,再慢慢带动了其他鱼、药材、木材、棉花、蚕丝等物品交易,通过钱塘江运往外地。

七堡码头,由此繁华日盛。从早上三点到下午五点,热闹不歇。

而从陆路上来说,当年杭州在老杭海路上设有一个进城的检查站,车辆停下来,车主就会在七堡找地方休息、花钱消费,很多货运车辆会把木材之类的货运到七堡来交易,久而久之七堡周边的商贸业就更加发达了,光是木材行就有四家。

推荐阅读:

杭州老小区能装电梯了 实施细则征求意见中

雨下两天就会停 清明杭州天气主打“晴”歌

杭州热门小学新生爆棚 买学区房也未必有用

杭州公共自行车试点"无桩停放"?只是在研发

限购升级第一天:开发商小心观望 二手房解约频现

两车追尾 8岁女孩系了安全带为什么还会肠穿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夏俐丽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鹰”击贺兰长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版“廉租房”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赏樱花不想赶人潮去太子湾 杭州这些地方也可...
·出租车司机把乘客半路撂下 为何还获夸"点赞"?
·蹲点两通宵 市环境监察支队查处一偷排废水企业
·高科技组团 江干四季青街道对楼宇商铺排污说...
·商事改革推向纵深 滨江发出首张“1+X” 多证...
·清洁直运洗桶车进下沙 免费为社区垃圾桶“洗...
·江干区:小学入学形势严峻 新增若干新校
·成都:地铁车厢禁吃东西禁躺卧 违者最高罚200元
·男子被分手持擀面杖打死女方父母 称这样她会...
·云南一村民遭野象攻击腹部被象牙刺中 已送医...

韩“世越号”沉没3...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