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了:运动增高,没那么简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11:21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的一项全球身高调查显示:中国人越来越高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也表明,近年来,国民的平均身高持续增长。

可朋友圈里部分家长们却焦虑了:对不起!我家娃拖后腿了!

众所周知,运动锻炼是增高的有效方式之一。下面,我们就运动增高的常见疑问,为各位家长答疑解惑。

Q1

父母自己个子矮,孩子注定长不高?

运动增高,行得通

你肯定听过“七分天注定,三分靠后天”这一身高定律。的确,遗传因素决定身高的70%,但后天因素对身高的影响能达到30%。30%的潜力空间,咱们大有可为。

Q2

运动增高,有科学依据吗?

运动增高,很科学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骨骼生长有两个方向:纵向成骨,实现骨骼增长(也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增高一说);横向成骨,实现骨骼的增粗。研究证实,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促进营养物质吸收,促进骨骼发育。基础实验提示,坚持运动对于青春期以前的骨骼纵向生长更有益处。

Q3

孩子什么时候停止长个?

增高黄金期,要把握

婴幼儿期、学龄期、青春期是决定孩子身高的三个关键时期。青春期之前(一般男生16岁左右、女孩14岁左右),如果骨骺还未闭合,你家孩子自然处在增高的黄金期。运动增高,的确要从娃娃抓起!

我们建议:各位家长要早重视、早监测(定期记录),更重要的是:早行动!

Q4

一天当中哪个时段最适合运动?

运动时机的选择

没有所谓的最佳运动时机,根据孩子的作息习惯来安排运动锻炼,早上、中午或下午均可以。合理计划、长期坚持,身体生物钟会自动进行调整,来适应吃饭、睡眠、运动的习惯。

来源: 健康浙江  作者: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 曾杜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