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眼睑长了个硬疙瘩竟是癌,眼球保不住?杭州67岁书法家深深绝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08:55   

浙大邵逸夫医院医生的一句话,他重新燃起希望

跌入谷底,又被抬至高处。过去的4个多月时间,杭州知名书法家杨老师,心情就像坐过山车,起起伏伏。

当被告知要失去眼球,杨老师蒙了。“最开始得知眼球保不住,我接受不了。我们写书法的,没有眼球无疑是要了‘命’啊!”

当他再次求医,等到医生的那句“眼球应该可以保住”时,潸然泪下。

术后第三天,凌晨3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病房,虽然右眼还裹着纱布,但一想到 “失而复得”的眼球,杨老师难掩心中激动,用手机记录下满满的感动和感激。

对于杨老师的主刀医生、邵逸夫医院整形外科李华主任医师来说,能为艺术家延续艺术生命,是身为医者的责任。

以下是杨老师和李华主任医师的口述——

下眼睑长了个硬疙瘩 是癌!我被告知要摘除眼球

我今年67岁,地道杭州人。小时候受父亲影响喜欢上书法,后来拜师学艺,一路成长,毕业于中国美院。这几十年,我培养了不少学生,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了。写书法已经完全融入我的生活,几天不写就手痒。

大概两年多前,我的右眼下眼睑部位长出一个小疙瘩,不痛不痒,也不影响视力,我以为就是麦粒肿,没当回事。

今年4月初,例行体检,体检医院的眼科医生看了后跟我说,这颗疙瘩可能不大好,你赶紧去大医院再看看。

听医生这么说,我有点紧张,第二天就预约了一个专家号,前去就诊。

专家接诊后,安排了系统检查,检查完,把我叫过去,严肃地说,情况不大好,初步判断是癌,要等病理结果。

癌?我有些蒙。回家等病理的日子有点难熬,我一直在想,眼睛得了癌,那怎么办?

第一次病理结果出来,报告提示,没什么大问题,我很高兴。不是癌症,那是不是做个手术把疙瘩切掉就好。这玩意儿,我不想让它继续留在我的眼睛里了。

我都做好了准备,拿着行李准备去住院手术。但我的接诊医生还是认为,这个疙瘩是癌的可能性很大,最好再做一次病理,进一步确认。

第二次就没那么幸运了。病理结果出来,是基底细胞癌。最让我接受不了的是,医生跟我说,病情比较重,如果做手术就要把眼球摘掉。

长了两年多的疙瘩竟是癌,我和家人都无法面对这个噩耗。癌症已经让人窒息,还要摘除眼球,我的艺术生涯,我的创作怎么办?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也是靠眼睛吃饭的呀。

第一次病理是好的,第二次怎么就不好了?会不会弄错了?我和家人不死心,再三去和医生确认,几个回合下来,得到的回复均是:确诊了癌症,手术需要摘除眼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文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跌入谷底,又被抬至高处。过去的4个多月时间,杭州知名书法家杨老师,心情就像坐过山车,起起伏伏。当被告知要失去眼球,杨老师蒙了。“最开始得知眼球保不住,我接受不了。我们写书法的,没有眼球无疑是要了‘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