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发布职业教育重磅文件 杭州市教育局详细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8:07   

职教本科招生规模首次发布 到2025年,不低于高职招生规模10%

都市快报报道 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文件中提到什么重点?哪些是家长们最关心的?快报记者邀请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详细解读。

相关报道:杭州中职学生的升学路径有哪些?职业教育的升学通道越来越畅通 

职教本科招生规模首次发布 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

解读:职教本科的概念,前几年国家已经提出过,但具体到招生计划等,本次文件是首次发布。

先来看几个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约6.3万学生参加高职单独考试,其中本科招生计划不足4000人,约占总人数的6%。

接下来,如果这个比例能达到10%,还按今年参加考试的6万多人计算,那么本科招生计划可以新增2000多个,是大大的利好。

杭州正积极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

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

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

要强化顶层设计,将职业本科教育纳入教育事业整体规划,落实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设置标准,提升现有职业本科学校办学质量。有序合理扩大职业本科教育规模,对于职业教育优化体系结构、补齐发展短板至关重要。

解读:杭州的中职学生读本科,一直有两条途径。

一条是单独考试招生,如浙江科技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每年会拿出若干本科专业,招收中职毕业生。

另一条是中本一体化试点,比如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州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中本一体试点招生,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3+4”。

此外,如果部分高职院校成功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或举办高等职业技术大学,那么对想读职高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学生学成毕业,拿的都是本科文凭。

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

加快建设学前、护理等人才紧缺专业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改造升级钢铁冶金、化工医药、建筑工程、轻纺制造等一批传统专业,撤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鼓励学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解读:杭州职业学校的专业升级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比如一批新兴专业中,先进制造专业是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的主体专业,明年开始招生;现代信息技术专业是电子信息职业学校要重推的专业,学校的双桥新校区正在建设中;临平区的塘栖职业学校,以“人工智能+”作为学校专业发展的核心,包括无人机和服务机器人等方向;新能源汽车专业,在交通职高已经开出,笕桥新校区明年开始招生。

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比如护理、康复技术等,今年首次招生的杭州文汇学校已经开出。接下来,中策职校钱塘学校也会开出医药卫生的专业大类,除此之外,还有装备制造大类、交通运输大类专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中提到什么重点?哪些是家长们最关心的?杭州市教育局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