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发布职业教育重磅文件 杭州市教育局详细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8:07   

主动吸纳龙头企业

深度参与职业教育规划

职业学校要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开展订单培养。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建立全国性、行业性职教集团,推进实体化运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支持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严禁向学生违规收取实习实训费用。

解读:杭州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去年2月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深化职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将产教融合这一国家战略落实到区域实践创新,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汇聚发展新动能。

比如中策职校从2010年开始,就根据企业需要实行订单式培养。通过不断合作交流,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接下来,将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探索建立由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参与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职业教育集团。到2025年,培育10个产教融合联盟,建成15个市级及以上装备水平国内一流、产教深度融合的示范性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培育100家市级及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50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每年选拔一批优秀职业院校学生

到国(境)外访学或实习

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办好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加强与国际高水平职业教育机构和组织合作,开展学术研究、标准研制、人员交流。鼓励开放大学建设海外学习中心,推进职业教育涉外行业组织建设,实施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境外培训计划。

探索“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职业学校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打造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职业学校,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

解读:杭州已经开始实施职业教育服务对外开放计划。鼓励职业院校大力引进国际优质职教资源,重点鼓励职业院校配合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丝路学院”。

引导职业院校与国(境)外优秀职业教育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国内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向海外推介。每年选拔一批优秀职业院校学生到国(境)外职业院校访学或赴国际知名企业实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中提到什么重点?哪些是家长们最关心的?杭州市教育局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