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发布职业教育重磅文件 杭州市教育局详细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8:07   

今年“职教高考”方式有变化

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省级统筹,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

解读:杭州的中职学生参加高考,采用的就是“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方式。以往,每年12月举办技能考试,次年4月举办理论考试,6月考语文和数学两门。

今年开始会有些变化,技能考试由全省统考,改为省统一标准、各市县组织,作为一项合格性考试,不再计分。

鼓励举办特色综合高中

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解读:杭州今年6月印发《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强“职普融通”,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举办综合高中。意思是,面对不同学生的需求,提供不同服务,普高方向的专注升学,想学技能的,可以先学专业知识。

杭州还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目前也在这么做,要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将职业体验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60个职业体验中心。

专业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

进入企业实训

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双师型教师标准,完善教师招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按照职业学校生师比例和结构要求配齐专业教师。加强职业技术师范学校建设。支持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落实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的规定,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继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解读:在《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将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以5年为一周期,进行全员轮训。专业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锻炼等。到2025年,建成50个市级及以上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建立“双师型”导向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教师参与企业共同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社会培训、课程开发等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到2025年,建设5个高质量职业院校师资海外研训基地,培育一批市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企业实践基地。

好的师资是提升教育品质的基础和保障。中职教师不仅要教授理论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实践操作技能,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双师型”人才。目前,全市“双师型”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85%,正高级中职教师19名,在职省特级中职教师15名,正高和特级教师数量均占全省近30%;确定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各40名,认定市级优秀教育教学团队30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中提到什么重点?哪些是家长们最关心的?杭州市教育局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