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有几个家长还能够批改得了高中数学作业?”杭州一位高中家长提出质疑 学校这样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8:12   

有家长感叹:辅导了7年,我终于要放下了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杭州一所中学高一数学老师被家长投诉了:数学老师从开学至今,要求周末作业家长批改,作为孩子家长,对于高中数学,根本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试问,有几个家长能够批改得了高中数学作业?

昨天,记者联系了这所高中,相关负责人作了回应:这个事情是个误会,因为这个班级的同学周末数学作业完成得不好,因此老师请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并没有让家长辅导作业。“高中数学,家长肯定吃不消辅导的。学校也向这位家长作了解释。数学老师的电话一直是给了家长们的,今后有事情家长也可以直接电话给老师。”

在浙江政府服务网上,1月8日,相关的区教育局也对这一投诉作了回复,家长反映的情况,教育局已与老师进行了沟通,让老师调整方式,后续学校教务处将加强监督管理。

对于家长批改作业

网友们讨论热烈

这起投诉得到了答复和改进,批改作业,确实是杭州中小学生家长“吐槽”最多的事情之一。

前段时间,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第七条明确规定了老师不能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当时,网友们的讨论很热烈。

一位网友说,家长上了一天班,回家马不停蹄管作业、批作业!

一位网友说,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小时候一个班级60个人,班主任老师每个人都能顾得过来,为什么现在三四十个人,老师们却焦虑成什么都顾不上,连作业每天都要家长来批改了。批改后连讲错题都没时间,要家长来帮忙了?

一位网友说,家长批作业了,老师怎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呢?怎么对症下药呢?

一位网友说,家长检查作业的坏处,就是孩子永远指望着家长检查出错误,第二天在老师那里拿满分。

一位网友说,我们班主任天天把答案发群里,也不说话,其实就是想家长批改,还说,学生的成绩好坏与老师无关,和家长有关系。

不过,也有网友赞成家长批改作业。一位网友说了一大段:孩子是自己的,学校和家长确实应该配合起来。有心的家长即使老师不说,也会在家里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不一定检查是否正确,但是会检查孩子是否认真完成。另外,孩子不会的题目,有能力的帮着孩子一起整理一下,讲解一下。不会的问一问老师,对自己孩子负责。老师现在压力确实大,不仅仅是教学,其他各项任务都很多,如果能减轻老师无关教学的任务,那么老师也能安心从教。

批改作业多是在小学低年级

记者了解发现,批改作业,多是发生在小学低年级的家长身上。小学高段,批改作业就比较少了,到了初中、高中基本“绝迹”。

一位小学校长和一位资深小学老师,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小学一二年级老师,可能会让家长批改简单的词语听写和口算,其他批改作业是不会有的。家长会批改阅读理解、数学聪明题、知道各个年级作文是什么要求吗?家长大多是没有能力批改作业的!不过,低年级时家长辅导作业这是常见的,但一般到了小学五六年级,家长能辅导得就越来越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杭州一所中学高一数学老师被家长投诉了:数学老师从开学至今,要求周末作业家长批改,作为孩子家长,对于高中数学,根本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试问,有几个家长能够批改得了高中数学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