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生:杭州一家潮玩店开业 年轻人通宵排队抢购!他们为什么疯狂买潮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4 07:49   

年轻人买潮玩到底在买什么

毋庸置疑,“情绪价值”的市场潜力正被广泛认可,一大拨玩家正快速入场。

23岁的小汪就是被“大石头”砸中的年轻人。

去年,他从甘肃千里迢迢来到杭州,到潮玩店找了份工作,“一边上班一边玩玩具,是我的梦想。”他说在老家买个非限定的玩具都要托老板订或网购,这种时间差让他完全体会不到那种入手时的爽感。“在杭州不一样,这家没有去下一家,总有一家能买到,当天一定能到手。”

年轻人买潮玩到底在买什么?

小汪中学时入手了第一个高达手办,完成了“每个男人都梦想有一个机甲”的儿时梦,之后收集了整整一柜数百个大大小小的手办雕塑玩具。和许多入坑潮玩的玩家理由一样,他是在“买童年”,在成年后依然能用玩具延续童年的治愈。

他在店里工作时遇到过一位50多岁的阿姨,挑了半小时买了3个盲盒,现场拆到大小隐藏款时激动地尖叫。“潮玩圈没有年龄,我觉得阿姨玩懂了。”

90后理工男小朱是另一类,他完全不懂潮玩,有次去泡泡玛特给女友买她说的“超可爱的Molly”,Molly没认出来,却一眼看到橱窗里的哈利·波特。

小朱说,突然感觉这是一生中和哈利·波特最亲近的一瞬间,于是毫不犹豫花钱抽了人生的第一个盲盒。“从没想到我也会买,后来路过潮玩店,偶尔也会再买几个放在办公桌头。” 都市快节奏生活里的年轻人,有强烈的自我愉悦和减压的需求。小朱说,当压力让他觉得无法喘息时,抬头看到排排站的哈利·波特、樱木花道甚至黑猫警长,“瞬间被治愈”。

当然,还有一类极端,低价收高价出,把潮玩和球鞋一样玩成“理财产品”。有人狠赚了一把,连早年倒卖演唱会票的黄牛也跑来潮玩圈;也有人玩砸了,困在闲鱼里,没出过一个。

潮玩的尽头可能是名创优品 也可能是赵四刘能

在潮玩店,买得最多的是“盲盒”和“一番赏”。

盲盒是不知道会买到什么款;而一番赏则是不知道会买到什么——有人一发带走一个手办,有人花了六七百带走一堆毛巾和色纸,这和70后儿时在小卖部里抽卡是一个套路,都属于“惊喜消费”,只有先接受这个规则,才能玩出其中乐趣。

不是拥有限量款大娃手办才能称作玩家,59元的盲盒把潮玩门槛大大降低,人人都可以“入坑”,泡泡玛特的盲盒开了个头,但不是尽头。

在杭州新开的TOP TOY和锦鲤拿趣上,可以看到一个信号——潮玩已不是一个小众消费的圈子了。

很多人不知道,疯狂拓店的TOP TOY背后,是被网友戏称为“中国最大十元店”的名创优品;去年上市时,TOP TOY就是叶国富的“X战略”之一,名创优品强于拓店的特点也充分体现在了TOP TOY身上。逛过TOP TOY的都知道,它是潮玩品类下的集大成者,从猫和老鼠、奥特曼、钢铁侠到一众国内潮玩设计师,可以说能迎合所有品位的潮玩消费者。而锦鲤拿趣走的是另一个路线,一亮相就拿出了同属阿里巴巴大文娱的优酷生态里的两个重磅IP——《乡村爱情故事》和《这!就是街舞》,赵四、刘能被做成了豆豆眼,王一博和张艺兴的Q版手办被粉丝抢破了头。

越来越多的大IP开始用潮玩的方式延伸自己的影响力;昔日小众的潮流玩具,也靠着盲盒的形式逐渐走出小众圈层、触达更多的受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作为杭州的商业地标,湖滨商圈沿街门店一直是各大品牌的“角力”之地,在这里甚至可以窥见中国商业市场的更迭。一周前,潮玩店TOP TOY开到了LV、adidas对面,一同占据了步行街最核心的十字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