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生:杭州一家潮玩店开业 年轻人通宵排队抢购!他们为什么疯狂买潮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4 07:49   

都市快报报道 作为杭州的商业地标,湖滨商圈沿街门店一直是各大品牌的“角力”之地,在这里甚至可以窥见中国商业市场的更迭。一周前,潮玩店TOP TOY开到了LV、adidas对面,一同占据了步行街最核心的十字街口。

很多中年人没听过这个潮玩品牌,更不解开业前一晚就来了那么多年轻人,他们通宵排队只为了抢到一款开业限量发售的潮流玩具——Sooya旗下大热IP Boo,而1小时后,920元的Boo被人以1888元挂在闲鱼上出售。

TOP TOY开业的第二天,阿里的潮玩业务“锦鲤拿趣”首店也在西湖银泰正式试营业,一位姑娘一早就赶到店里一口气花了3000多元买了某个IP的50个盲盒。

在锦鲤拿趣门店不远处,是“酷乐潮玩”正在装修准备开业的杭州第13家门店;而两个月前开出了杭州首店的52TOYS,刚完成4亿元C轮融资,准备一年内在全国开出100家门店。

年轻人狂热消费的背后,潮玩正在野蛮生长。

潮玩门店正在全国“攻城略地”

不只杭州,全国的潮玩门店都在“攻城略地”——拼速度、拼面积、拼地段。

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潮玩市场规模涨了3倍,达到229亿元,占全球潮玩市场的15%,年复合增速达到35%。未来5年,整体市场将突破700亿元,在2030年突破1100亿元。

在一切往线上走时,为什么会有这一大波潮玩开店潮?

据业内人士介绍,70%的潮玩消费来自线下。对潮玩零售而言,橱窗给了玩家和其信仰的IP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所以门店不仅仅是消费发生地,更是产生话题,具备打卡、社交等属性的交互体验场。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打卡潮玩店的基本操作是:进店先直奔主题同框合影,然后才选一个买得起的盲盒,挑选、摇晃、拆盒。

没有人怀疑,线下才是潮玩的主战场。

2021年,泡泡玛特、52TOYS、TOP TOY、X11、ToyCity、酷乐潮玩等潮玩品牌纷纷跻身“开店”潮,仅在北京、上海两地,上半年新增的门店已超过1300家,其触角甚至已抵达那些看似“并非潮玩热土”的市场——5月泡泡玛特门店落户三亚,7月TOP TOY新疆乌鲁木齐店正式开业,8月X11在拉萨也开了第一家店。

TOP TOY创始人、CEO孙元文描述了这背后的核心逻辑:在北京、上海的头部商场开店,像是一滴水入海;而在兰州、西安这些新兴城市的头部商场开店,就像一块大石头扔入小池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作为杭州的商业地标,湖滨商圈沿街门店一直是各大品牌的“角力”之地,在这里甚至可以窥见中国商业市场的更迭。一周前,潮玩店TOP TOY开到了LV、adidas对面,一同占据了步行街最核心的十字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