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央行大力度“降息”+发行特别国债
2020-03-31 09:25:00杭州网

政策组合拳对经济、股市有什么影响?

都市快报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祭出“大招”,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至2.20%。”数据显示,央行上次中标利率为2.40%,此次下调后,7天期逆回购利率已创2003年1月7日以来新低。

除了关键利率一次性下调20个基点,此前刚刚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释放出重磅信号——“特别国债”时隔13年重启,预计发行规模或达4万亿元。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稳定市场、刺激实体经济恢复增长的决心十分坚定。

逆回购利率下调意味着什么?

“所谓逆回购,指的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商业银行)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杭州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解释道,“逆回购简单来说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抵押给央行,到期的时候,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而中标利率就是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的利率。总之,昨日央行这个操作,让商业银行的钱更多了,而且资金成本又下降了。”

这向市场释放出怎样一个信号呢?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先行一步,接下来可能很快就会轮到存款基准利率。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当前银行面临资产和负债的双重压力,央行可能近期就会调降存款基准利率。而降成本诉求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均需要调降公开市场利率予以配合。”

时隔13年重启特别国债

除了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上周五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全力推动财政政策“三驾马车”来稳定复苏经济,即赤字率、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其中,“特别国债”的提出尤为引人关注。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中央政府国债可以分为普通国债、定向国债、专向国债和特别国债四类。四个类别的国债各有侧重,比如普通国债面向普通投资者开放,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向社会筹集资金;定向国债是指专门向某些机构发行的国债;专向国债则主要用于基建等重大项目的国债。相比来说,特别国债是最为特殊的一类,本质上是为了实践国家特定战略,在这个过程中,财政部在一级市场向商业银行发行债券,央行则启动现券买断工具回购特别国债并释放等额资金。

在中国历史上,总共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指出,“1998年,当时为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问题,财政部向四大行定向发行了2700亿元的特别国债。2007年,特别国债发行量为1.55万亿元,主要用于购买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从前两次发行特别国债的时间点和成效来看,特别国债作为对冲经济波动的积极财政举措,在刺激内需、拉动消费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保持了国内经济相对平稳较快的发展速度。”

政策组合拳

对经济、股市有什么影响?

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特别国债”时隔13年重启,这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向整个金融市场传递了十分积极的信号,对实体经济、股票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从实体经济角度来看,从3月初开始,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国际央行连续降息,已将政策利率降至零水平,拉开了中美政策利率的利差,拓宽了中国利率政策调整空间。在全球主要央行降息或可能降息的氛围中,适时适度调降政策利率不失为较好选择。业内预计接下来4月份MLF(中期借贷便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等其他政策利率也有望相继出现下调,而这对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帮助实体经济复苏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接连的政策组合拳,对于资本市场也将产生积极的效果。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但从这轮全球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中国股市的“稳健”属性依然较为突出。安信证券分析指出,对于A股市场,虽然未来一个阶段外需下行压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已经出现逐步恢复的迹象,政治局会议强调“确保实现决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释放重大积极信号。在政策坚定推动的支持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应乐观而不是悲观。

杭州相关券商分析人士同样认为,管理层的政策组合拳有利于股市企稳,站在当前节点,尽管后市仍有诸多不确定性,但我们还是坚持A股后市有望向好的判断。短线看,世界范围疫情依然严重,经济形势和股市表现依然处于令人担忧的阶段。但从中长线看,危机的机,也是机会的机,要有点信心,也要有耐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童刚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天拉动6个亿回暖显著 杭州消费券明日增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 考试时间为7月7
杭州斑马线前老人被车撞倒  一群小姐姐秒
杭州北景园公交站的樱花盛开 美得让人舍不
小区维修基金用了多少?用在哪?2019年
淘宝直播将发500亿福利!1年内帮10万
直播:英雄归来!第五批返浙医疗队1010
网传西昌山火19名扑火队员牺牲前影像 官
凉山山火已致19人遇难:18名队员 1名
四川凉山西昌山火事故造成救援人员伤亡

杭州影像


市卫健委、市教育局...

为啥春节期间 整个...

白衣执甲载誉归

智能清理船萧企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