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银行: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最高可罚5万元 制作“人民币蛋糕” 富春街一蛋糕店被查
2019-10-14 08:10:26杭州网

富阳日报 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韩炜

10月9日下午,富春街一蛋糕店因在蛋糕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受到区市场监管局城东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富阳支行的联合调查。

现场执法人员依法没收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可食用“人民币”,并要求该店签订了《不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承诺书》,承诺以后不再发生类似违法行为。

城管巡查发现,蛋糕店里有两盒“百元大钞”

10月8日,区市场监管局城东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富春街一蛋糕店二楼的裱花间里放置着两盒“百元大钞”。透过塑料盒往里看,这两盒“百元大钞”很逼真,有毛主席头像、装饰团花、安全线、数字100等主景图案,但分辨真伪并不难,因为其背面是空白的,而且尺寸也较100元券人民币要小一些。

据蛋糕店店主说,这两盒“百元大钞”是用糯米纸制作的,可直接食用,是今年二三月份应客户要求,特地从后周路一家烘焙连锁蛋糕店购入的。“这款撒满钱的蛋糕前年与去年比较流行,今年只做了一个,后来都没做过,所以还剩下两盒‘百元大钞’。”她表示,网上有很多这类蛋糕,她从没想过这会是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一)故意毁损人民币;(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这里所说的“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

推荐阅读

拎包入住月租金1200元!江干人才公寓昨天选房

昨天这款买菜App大面积崩溃!官方回应

商场洗手间颜值太高 又被拍照的"网红"们占领了

杭州犬类收容中心举行领养开放活动 狗狗在等你

浙江男子前往日本治疗胃癌 结果被建议回国

人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最高可罚款5万元

区市场监管局城东所将情况告知中国人民银行富阳支行,并约定当天下午一起前往这两家蛋糕店进行调查。

当天下午,在后周路的连锁蛋糕店中,检查人员并未发现“百元大钞”。

中国人民银行富阳支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3月,因杭州一家连锁蛋糕店出现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情况,银行工作人员便对后周路这家蛋糕店进行了检查,告知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属于违法行为。当时店家表示所有此类产品都已下架。

工作人员表示,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4条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但由于大部分老百姓对于人民币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日常生活中偶有出现制作“人民币优惠券”、“人民币花束”、“人民币蛋糕”等违法行为。人民银行富阳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说,一经查实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将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相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

最终,富春街这家蛋糕店的“百元大钞”全部被中国人民银行富阳支行没收,店主表示今后不会再做此类蛋糕,也会向同行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小贴士

关于人民币,这些行为都属违法

一、故意毁损人民币

如将完整的人民币纸币故意剪成数段或者撕毁;将人民币纸币故意烧毁部分或者全部烧毁;在人民币纸币上乱写、乱画;用人民币制作工艺品等。

二、使用假币

在买东西时,有时会收到假币。但是如果你发现是假币,就一定要及时上缴给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因好奇想自行收藏或是使用,那可就违法了。

三、拒收人民币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有些商家存在拒收人民币的现象,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拒收人民币必然是违法行为。

如果市民发现有此类违法行为,可拨打中国人民银行富阳支行电话63323448举报。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韩炜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东坡大剧院焕新开业 开幕大戏《白蛇》唯美
又一家国家级媒体合作! 东新街道基层党建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举行领养开放活动 35
遇上突发猝死怎么救命?掌握这些技能很重要
突发 公交车尾冒烟  冲过来一群警察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云南南涧警方:9名未成年人打人拍视频 8
无锡小吃店爆炸致9死
女童乘自动扶梯摔倒 被死死"咬住"险失右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