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一挟虾虮千条命
2023-05-05 10:18:22杭州网

江海有鲜  | 王寒(作家,旅行家)

我说,我一口气能吃下几千个海鲜。内陆地区的人,以为我吹牛吹破天。

我说的,是虾虮。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虾虮,虾虮吃烂泥。在东海,虾虮是最不起眼的生物,如针芒,如芥子。因为太过卑微,家乡人常拿它说事,家乡话里的“烂虾虮”,指不值铜钿的货物。虾虮如此微不足道,自然无法兴风作浪,家乡以“虾虮作勿起大浪”,指不可改变的事,也形容一个能力极其有限的人,想办大事,是不会成功的。此外,还以“三八廿八,一斤虾虮白搭”,挖苦爱贪小便宜,却因小失大的人。

虾虮处于海洋食物链的最底端,是海洋里的浮游生物。水母也是浮游生物,但它形象艳丽,姿态撩人,有很强的存在感,而虾虮渺如尘埃,体长仅二三毫米,以滤食水中的硅藻、细菌、有机碎屑等为食,它们喜欢聚团浮游,密密麻麻,如淡红的腾动的泥浆。大鱼小鱼把它当口粮,啊呜一口,就吞掉数千个虾虮。虾虮终其一生,随波逐流,在命运的惊涛骇浪之前,没有丝毫的还手能力。

虾虮名字带虾,但非虾族成员,它的大名叫剑水蚤。

虾虮成群结队地游动,要张开大网兜住,叫张虾虮。竹外桃花一开,东海洋面开始盛行暖流,这个时候,鲈鱼堪脍,河豚欲上,虾虮忙着繁衍后代。小满到端午,虾虮旺发,是张虾虮的好时候,端午前后,虾虮最多。秋天的白露至霜降,天气不冷不热,也适宜张虾虮。

天台有苍山,以野樱花出名;温岭有苍山,以咸虾虮著称。温岭苍山在松门镇的西南角,出产的虾虮鲜美无比,民间甚至将它与松门白鲞相提并论。除了苍山虾虮,三门的晏站虾虮也很有名,“春雪大,晏站虾虮有得卖”。这渔谣,简直就是吃货的美食导航。玉环也有好虾虮,玉环清港徐斗村还有虾虮庙。据说早年间,有村民张虾虮,网到一尊木刻神像,认为神像显灵,为保佑出海平安,特建庙供奉。

虾虮暗红,粗看如一撮撮虾籽或蟹粒。它比细小的沙粒还要来得细。如果放在水龙头下冲洗,细小的虾虮,会从指间溜走,有一句形容光阴的话,叫时间太窄,指缝太宽。你在洗虾虮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指缝太宽”。

虾虮炒咸菜、炒蒜苗、炒野葱,碧绿的蔬菜,深红的虾虮,吃起来清鲜爽口,带有沙沙的口感。下过霜的芥菜炒虾虮,更是鲜甜。老家也有人拿它炒鸡蛋、蒸蛋羹。玉环人甚至拿它来炒米面糕。温州人则用虾虮蒸五花肉、煮番薯粉干。

一挟虾虮千条命,一筷子挟下去,几千个虾虮在舌尖上绽放着鲜美的滋味。信佛的人家,怕是要“阿弥陀佛”念个不停。

虾虮离水即死,遇热即坏,遇到淡水会变质,很是娇气。腌虾虮时,天不能太热,虾虮不能离水太久,不能沾到淡水。虾虮装进陶罐或钵头里,撒上盐和白糖,将罐口密封,一斤虾虮半斤盐,虾虮酱的咸味可想而知。

温州人腌虾虮要加入红曲、酒糟,搅拌均匀后腌三五个月,虾虮的颜色由暗红变黑蓝,腌好的虾虮酱清亮半透明,细看有细小粉末状颗粒。

正宗的虾虮酱,是用剑水蚤腌成的。小毛虾打碎腌制成的虾虮酱,是杂牌军,味道差远了。

虾虮过去不值钱,穷苦人家常以此下饭。那些做苦力的,则喜欢带一瓶虾虮酱出门。不是因为虾虮有多好吃,而是省钱又下饭。

海边人爱虾虮酱,誉为调味之冠。虾虮酱蘸芥菜梗,吃完,余鲜犹在。煮好的芋头,直接吃未免寡淡,剥了皮,蘸点虾虮酱,又咸又鲜又软糯,绝配。凉拌海蜇,更要蘸虾虮酱,咸香爽口,嚼之,吱吱作响。虾虮酱除了蘸芥菜梗、芋艿、海蜇皮、白菜、豆角,啥清淡之物都可一蘸。

老底子杭州人每年冬至开始,要腌大白菜。腌好的大白菜与冬笋一起炒,叫炒二冬,又叫冬白二清。冬白二清固然清鲜,但比起故乡的虾虮酱蒸盘菜,还是稍逊风骚。虾虮酱蒸盘菜,软糯中带着清甜,味绝佳。

父亲在东海边长大,觉得虾虮是人间美味,老人家年纪大了,容易怀旧,常跟我说起旧人旧事,念念不忘家乡的夹糕、大黄鱼和虾虮。母亲在西湖边长大,很难理解父亲对海腥味的追逐,她一辈子都吃不惯糟鱼生、烂虾虮。所谓的味道,其实就是故乡的风物、气息、原生家庭的口味、过往的岁月、挥不去的乡愁,共同聚成的味道。

虾虮很小,细如尘埃,它作不起海里的大浪,但能作起舌尖上的大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喜迎亚运挥动青春 他们在绍兴棒(垒)场度
中俄青年以“音”会友杭州-喀山举行线上音
西湖高价打捞手机事件系自导自演
拱墅成立12支志愿服务队 23个亚运青年
淳安“假日外摆”点亮县城“烟火气”
盖上被子午休啦!杭州这个区在全省率先实行
共迎亚运润肺乐跑 建德市举行17公里绿道
女子向大熊猫投掷玉米芯 成都熊猫谷通报:
盗伐贩卖古树案追踪:保护古树名木存多重困
秦昊5天瘦8斤 妻子伊能静晒出减肥食谱

杭州影像


半山有杆秤 称了几...

绘青年故事 扬向上...

“岩”上芭蕾 “攀...

杭州无障碍电影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