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一季度增幅逾48%,今年新建项目投资额占比过半!抢开局,杭州制造业投资不只是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8:00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经信局获悉,在去年一季度48.7%的高增速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杭州制造业投资又同比增长了48.1%,增速居全省首位。

制造业投资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性指标,犹如“源头活水”。杭州抢开局不只是快,更抢出了新意。制造业投资一般分为新建项目投资和企业技改投资。“今年一季度,新建项目投资占比达到55%,与技改投资齐头并进。”杭州市经信局产业投资处处长李竹强告诉记者,往年技改投资占比均超六成,今年新建项目投资额占比的提升,从侧面说明杭州对优质制造项目的吸引力在提升。

新建项目中,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在杭州西部的桐庐经济开发区,总投资约50亿元的吉利动力电池项目今年一季度完成2.2亿元投资,带动桐庐县制造业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8.4%。桐庐县经信局工作人员朱明杰介绍,该项目2号厂房已结顶,预计今年底投产,将有力补强桐庐高端装备和绿色能源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

从全市来看,1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一季度投资额占制造业投资总额比重达32.5%,占新建项目投资额近六成。

技改投资虽占比下降,但增速不减。一季度,杭州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6%,增速基本与去年一季度持平。中策橡胶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每年投入约1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跻身轮胎行业全球前十,率先走上数字化之路是最重要的原因。”而杭州充分发挥“有形之手”力量,对实际完成设备等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技改项目给予相应补助,撬动现有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改投资。从2019年至今,已有600多个项目享受到市区两级共计30多亿元补助,引导数百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制造业技改。

量增质优齐头并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去年,杭州启动建设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今年一季度,与五大产业生态圈有关的重点行业投资均快速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超50%、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超100%、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60%。

配套服务也紧跟制造业发展步伐。从项目招引、用地保障、开工建设到竣工达产整个流程,杭州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造业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各区县还结合实际创新服务,如富阳对符合条件企业的节能评审采取承诺制备案,推动审批时间由最长1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全面加快项目开工速度;临安全域实施一般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将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具备施工资格的审批时间从半年压缩到7天以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吕明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