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戛然而止 楼市全面复苏还需“漫长的季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7:55   

“看房子的人,怎么突然都‘消失’了?”正在卖房的S女士很愁:都说上个月杭州二手房“行情来了”,可房子依然难卖。

“无论成交面积还是供应面积,环比3月的降幅均在30%上下。”研究机构易居克而瑞浙江区域团队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杭州的新房市场,也面临着不小的问题。

都说“金三银四”是楼市最好的季节,但刚刚过去的4月份,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并不如意。

从短暂的“小阳春”到楼市全面复苏,还需一段“漫长的季节”。

“小阳春”戛然而止

3月,杭州二手房行情迎来近两年来的高点:超过1万套的月成交量,仿佛又回到了2020年。

S女士挂出了一套位于杭州临平区广厦天都城的89平方米住宅,想着趁行情来了,赶紧卖掉。

3月底,中介们一天几个电话,抢着带人看房。可渐渐地,联系S女士的电话越来越少,尤其到了4月下旬,虽然挂价又降了2万,但S女士再没接到过中介的电话。“看房的人,怎么突然都‘消失’了?”

“最近行情不太理想,量下来很多。”一名杭州资深二手房中介说,4月买卖带看量环比下滑10%。

根据杭州贝壳研究院的数据,4月,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二手房成交量结束了年后一路攀升的态势,全月网签7635套,环比3月下跌30%。

▲数据来源:杭州贝壳研究院

2023年的杭州楼市“小阳春”,就这么戛然而止了。“楼市拐点来了”“又要走上‘下行通道’了”,此类说法接踵而至。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却不认同这些观点。他对涌金君表示:“杭州二手房4月份的成绩单,趋于正常水平。”

他认为,当前的成交量已经远远高于去年,是爆发式增长后的自然回落。与去年4月的4202套相比,今年4月成交量大幅增长了82%。

至于为什么“金三银四”来去匆匆,上官剑认为:“大环境持续改善,叠加上年前挤压需求的释放,一季度成交量快速上升。不过,这种成交量不可能无限的上涨,新需求生长需要培育生长过程。”



▲数据来源:杭州贝壳研究院

“同时,二手房市场还是以价换量为主,低总价的‘笋盘’去化后,碰上房东对于预期有所上升,降价意愿有所走低,购房者对于价格依然敏感,市场进入新博弈期。”他说。

“新房荒”悄然而至

无独有偶,4月杭州新房的成交量,也与二手房一样,下滑了三成。

然而,新房的“小阳春”不再,原因却与二手房截然不同——

易居克而瑞浙江区域的数据显示:4月杭州商品住宅合计供应73.2万平方米,而成交则接近100万平方米,供求比仅为0.76;无论成交面积还是供应面积,环比3月的降幅均在30%上下;杭州新房市场的平均去化率仍达62%,维持在高位水平。

4月杭州新房成交下滑,主要原因是“供不应求”。尤其是一些热门板块,中签率持续走低。

比如申花板块,4月珹上润府最后一批洋房入市,需要顶格社保入围;杭曜置地中心,有房户拼到174个月社保;滨江区滨江西兴板块的万科·江斓映象府,有房户社保门槛129个月;钱江新城二期的潮映万象轩首开120套,单套总价均超过1300万,也差一点就触发了社保排序……

一房难摇趋势愈演愈烈,背后是“房荒”现象的加剧:从申花、文晖等城市中心区域,到城北勾庄、三墩北,再到跨江的滨江区一带,主流板块不是已经断供,就是即将断供。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