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保佑观冰梅石炉
2023-05-05 10:17:36杭州网

金石里的人情味  | 衣禾 (浙江萧山人,金石爱好者)

1c20bb100a971a787ff0c5c1856fca31_rB4AiWRT7AOATkSVAAFapukMGBs202.jpg

石炉是在宁波发现的,直径大约有一尺,相对于其他材质的香炉,算是很大的,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刻有“保佑观”三个字,这引起了我的好奇。郭云龙兄在古书上查得有保佑观一条,只有“去县十五里”一句(意思是和县城有十五里的距离)。又向文保部门询问,回复我说这一古建筑二十年前就坍塌了,现在荡然无存。

我极喜欢上面的冰梅纹。从瓷器上看,冰梅纹以康熙与光绪年间最常见。南京的叶伯瑜先生认为石炉是康熙时期所做,看上去还有明代的味道,是典型的明末清初风貌。上海的吴兄说口沿回纹就像城垛一样,是封疆列土的寓意,肯定为康熙年间。他们两人和我想的是一样的。

北京的香山饭店号称有“四绝”,分别是会见松、飞云石、无极画和冰裂毯。关于冰裂毯,据说有一个故事:说贝聿铭在设计香山饭店前到法国旅游,在一家古董店里看到一块不大的地毯,说是中国明代的,上面的纹饰就是冰裂纹。他当时很是兴奋,想买,但已经被一个当地富豪买走了。贝先生请求拍照,后来在香山饭店大厅的巨大地毯上使用了这个图案。

冰裂纹和冰梅纹一样,最常见的是在古建筑和家具上,这是一种属于中国人精神层面的审美。冰裂纹在地毯上确实是罕见的,所以贝先生难以割舍。而冰梅纹是冰裂纹的升级版,冰裂纹中添梅花,冰梅纹在香炉上自然也是极其罕见的。

我总念念不忘这个保佑观。据说在宁波,圣佑观和报德观比较著名,但保佑观知道的人并不多。我仔细看,此件石炉敦实且温婉,“保佑观”三字刻于颈,字小,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到字。“保佑观”三字亦明末清初字,与乾隆后差别很大。

我实在怀疑是不是他处拿来后铭而作保佑观用?因为石炉是有残损的,三个底足有损坏,双侧也有磕碰。最不可思议的是冰梅纹饰仅仅只是半面,另半面却是全素的,连口沿回纹也被磨平。这种磨平,不是被肆意打击残剥的,而是完全遵照原形仔细打磨,就好像同一线条的两个不同炉合一了。我以为这一面是晚清人所为,原因不详。

我有一次去宁波学习,专门花时间去找过保佑观。我从海曙区发布的公众号上查到沈光文纪念馆周边有保佑观、瑞光楼、常乐寺等历史遗迹。于是我以纪念馆为中心,向周边居民询问。在当地几个老人的指示下,终于找到了位置,是在一条河边。外面早已立起了新楼房,仅仅在院子侧面能看到一些石构件,还在使用中,后面似乎还保留了一进老建筑,不复旧貌了。我绕着走了一圈,见周边老墙壁上有很多明清甚至更早的古砖瓦。老人说了很多往昔保佑观的精致和高大的情景。我对旧时的香火鼎盛没有什么怀想,但一只石头香炉上并没有雕龙画凤、却用了冰梅的纹饰,这多少是有点风雅的事。做这个香炉的人并没有按一般程序累赘刻上年月日和出钱的人,也没有说什么乞求保佑的话,这个人却是可以让我遐想的。

此件宁波石香炉是用本土石材因地制宜所成,以收藏来说是为太湖石汉白玉这样的石材所看不起的,但主持制作的人是这样有想法和用心,确实难得一见。每个痕迹都有故事,珍惜的人才能细品和懂得,实不是虚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衣禾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喜迎亚运挥动青春 他们在绍兴棒(垒)场度
中俄青年以“音”会友杭州-喀山举行线上音
西湖高价打捞手机事件系自导自演
拱墅成立12支志愿服务队 23个亚运青年
淳安“假日外摆”点亮县城“烟火气”
盖上被子午休啦!杭州这个区在全省率先实行
共迎亚运润肺乐跑 建德市举行17公里绿道
女子向大熊猫投掷玉米芯 成都熊猫谷通报:
盗伐贩卖古树案追踪:保护古树名木存多重困
秦昊5天瘦8斤 妻子伊能静晒出减肥食谱

杭州影像


半山有杆秤 称了几...

绘青年故事 扬向上...

“岩”上芭蕾 “攀...

杭州无障碍电影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