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树蛙多起来了
2022-07-01 10:07:17杭州网


惊蛰过后,万物苏醒,大地变得生机起来。尤其是清明时节,山道两旁的竹林里,有的毛笋已冲破地面,露出了土黄色的笋尖;有的毛竹附近或不远处布满了裂痕,估计是十几厘米地底下的竹笋正蓄势待发,正努力离开黑暗向阳而来。我们行走在遮天蔽日的山林里,满是被大自然的生机和力量包围着。

走上一段山坡,来到一个平台,这里甚是开阔。眼前是一个水库,水库不大,面积约一二亩来地大小。按当初设计,能灌溉二三十亩水田,但对于当时像我这样未见过世面的孩子来说,想象中的海也不过如此。几十年过去,由于泥沙淤积和附近建公路时隧道爆破,地质些许影响,水始终在堤坝下部,也许卷起裤腿就可以蹚过去。但我们还是安全地绕道,沿着离水库十多米南岸的山路走。

眼前的水面清澈见底,周围的水虾弹跳着,引来了阵阵涟漪,给平静的水面增添不少乐趣。而最让我惊奇的是,北岸一侧的阔叶树枝整排低垂着,有的枝头已接近水面,整一侧的枝叶上挂满了乳白色的泡沫,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像一幅油画,不,更像一张对称的图片。据我所知,近几十年来,树蛙这样的产卵规模尚属首次。一旁的大哥也停下脚步,驻足观望,嘴里呢喃着,今年树蛙产子着实有点多哦。

这个时候,正是树蛙产卵的季节。树蛙仅有两寸多长,雌的比雄的略大。它们的产卵过程也像普通的青蛙一样,外面是有一层乳白色胶质黏液的。可是它们并非产在水里,而一般是产在俯临水库、水塘、溪边的树枝上。蛙卵经十多天孵化出来以后,它们本能地会从枝叶上向下面跳,跳入水中变成蝌蚪,逐渐长大后,再隐入山林。

我看到几只趴在树枝上的树蛙全身黄褐色,背上有一个暗黑色斜十字形的花纹。它们的趾尖有很大的吸盘,所以能爬树,而且能坐在树叶上面不致滑下来,比起平常看到的青蛙,有着许多不同之处。我查阅资料获悉:树蛙像变色螨蝎一样,有很惊人的变色能力。它们能适应环境,将黄褐色的身体变成灰暗的树干或是泥土的颜色。若是有阳光,它们又能随着藏身的树叶变成明亮的绿色。生物学家研究表明,树蛙变色的过程,认为是它们吸收了光线以后在皮肤上所起的反射作用,因为若是失去视觉,它们的变色能力也消失了。这种情形颇与鲤鱼差不多。因为一条青灰色的大鲤鱼,若是失去视觉,立刻就变成黑色的了。怪不得我们以前山上砍柴、砍竹,很少见到它们身影,往往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足见它们的自身隐蔽能力之强,这或许也是它的生存之道。

听村里年长的人说,树蛙还能治病,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除止血止痛、续筋接骨之功,亦可治小儿疳积等病症,是山中一宝。

一路在山林中迟缓前行,鲜有树蛙发现,这完全印证了学者的说法,也合乎了它们在大自然中的生存法则。

三十多年来,随着城乡经济的不断发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山林资源得到充分保护,就连“山兰”都不能滥采乱挖了,采多了要入刑。原本以木柴为燃料的乡村,现大都用上了天然气,致使山地草木丰腴,眼见之处,苍翠欲滴。想想,过去可以在附近竹林、山地里上下疯跑,可如今呢,要钻入山林采挖点什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现在能有机会碰见如此多的树蛙在水库边上产卵生子,也不足奇了。

大半日的山中之行,似乎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与大自然走得更近,活着才更有空间和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程洪华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草地掷球怎么“玩”儿?到这场省级赛事来看
“2022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生命
杭州天然气利用工程市域高压“成环成网”“
进企业、实地游 大学生走近余杭筑梦希望
在杭大学生自主研发花卉无损移栽设备
他们给毕业生准备了礼物 为啥是这几件
红色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全省首个经合
今年"618"收到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超
“真正的善良自带光芒”!还原上海一公交车
四川一男子因情感纠纷杀害2人被刑拘

杭州影像


夜游好去处

无人机施肥

沪杭甬改建工程9月...

杭州举行纪念中共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