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辆轿车在停车场内突然起火 并非发动机附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09:41   

怎么回事?中控台上一个摆件引起注意

昨天下午1点22分,天气非常热,杭州东方通信城停车场上,一辆停着的燃油车突然冒烟。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浦沿消防救援站前往现场。

消防到现场后,这辆起火轿车停在露天停车位上,车上还好没人,明火似乎出现在车的内部,而非平时汽车自燃的发动机位置附近。

“我们到场时,火已经被保安灭了,不过还有烟。”到场的救援人员说。

随后,救援人员立即用水枪对车辆进行冷却,五分钟后,明火被完全扑灭。

车子里没人,为何会起火?

这时,事发车辆的车主到场,车主说,车内没有存放打火机,不过在中控台上摆放了一个汽车香水摆件。

“可能跟这个香水摆件有关,但还不确定。”救援人员说。

目前,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2020年,我们曾报道过——高温天,车里哪些物品会变成“隐形炸弹”?用几个实验告诉你↓

实验场景:模拟日常车辆停在户外半天的场景

实验结果:密闭车厢温度可升高至66℃

2020年7月,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北苑特勤站进行了一场高温天易燃易爆物品实验,科普安全知识,传授消防知识。

消防员模拟情景:早上7时,将车停在半阴的室外停车场,关闭车内门窗,形成密闭的空间。此时,车内温度为28℃。

中午11时,已到午饭时间,消防员用温度计对车厢内温度进行测试,发现温度已飙升至55℃。特别是前挡风玻璃处,温度高达66℃。

而实验当天,室外温度为33℃,消防表示,如果室外温度超过36℃,长时间暴晒的车内的温度会升高到80℃以上。

实验场景:模拟密闭车内环境下花露水、香水、免洗洗手液的受热

实验结果:花露水、香水、免洗洗手液达到临界温度爆燃

消防员在一个密闭房间内模拟密闭的车内环境。

测试时,消防员穿戴好防护服,清理掉边上的可燃物。

消防员用花露水、香水进行实验,用打火机保持十几厘米持续烘烤,温度持续升高,到70℃左右时,5分钟左右,花露水瓶和香水瓶爆燃。

随后,消防员将免洗洗手液倒在水泥地上,并用打火机隔空加热持续烘烤,温度达到80℃到90℃之间,地上洗手液燃烧起来,发出蓝色的火焰。

实验场景:车内温度升高到68℃打火机爆炸

实验结果:打火机爆炸碎片杀伤力惊人

2016年,杭州消防曾做过一次实验,这次实验在一辆消防车内进行,为了保证实验安全,还专门配备了灭火器。

上午10点左右,用温度计测量,地表温度为47℃,消防车驾驶室车门关闭10分钟,测出车内温度为68℃到70℃之间。

接着,把3个普通的塑料壳打火机放入车内驾驶室仪表盘上方,关上车门,10分钟左右,3只塑料壳打火机先后发生爆炸,随着打火机爆炸,碎片四射,弹到1米多远的地方,有的塑料碎片甚至飞射到了后排座椅上,而且大多是呈尖角状的,长度在1厘米左右,对人身特别是眼睛很具杀伤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常宁波 综合 都市快报早前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