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杨家牌楼,和丁丙有关的一块碑石
2022-07-01 10:06:07杭州网

2022年是《四库全书》保护人丁丙诞辰190周年。1860年的一场战火,杭城遭劫,住在城里的钱塘丁丙一家,到留下杨家牌楼的庐墓之地“风木盦(音ān,意为覆盖,古代盛食物的器皿)”避居。一日,丁氏家人到留下街市去买小食品,见食品包装纸竟然是文澜阁的《四库全书》的残页!时年三十岁左右的丁申、丁丙、丁午三兄弟,发宏愿,要将《四库全书》竭尽全力抢救出来。于是丁丙先将留下摊店的四库全书散叶收集起来;又雇人一起从留下翻山到孤山文澜阁,将劫后余存的数千册书籍,背负麻袋奔涉多天,藏于风木盦。当太平军退出后,丁氏兄弟又主持了《四库全书》的收集和补抄工作。他们的义举,深得人们的赞誉,风木盦亦名声大振!

2001年8月,我到杨家牌楼寻访丁丙墓地时,村路上偶遇时年78岁的丁氏坟亲(注:旧时江浙一带“墓主”与“守墓人”之间的相互称呼)后人吴元春老人,他陪我到他家中。我看到地上铺着一块碑石,上书“风木盦墙”,当即眼明手快地拍了张照片。尔后,同他聊起了丁氏祖坟和丁丙墓地的往事。

吴元春说,丁丙墓地不在杨家牌楼,他同父母一起葬在闲林的金筑山。杨家牌楼的风木盦是丁氏家族的庐墓处。丁丙家人每年两次祭扫祖坟,一次是清明,一次是冬至。往往是第一天祭扫张家园的祖上墓地,晚上在风木盦宿夜。第二天早上,丁丙一家人再从留下坐船,到闲林金筑山祭扫父母的墓地。

吴元春虽年近八十,但记性很好。他说,他小时候看到的风木盦,占地五亩左右,大门上有一副对联:“家藏八千卷;门临七二峰”,门上镂空雕有“竹苞”、“松茂”四字(丁申字竹舟,丁丙字松生,出处很有可能从此而来)。大门外有一对石老虎,当地村民也叫“石老虎坟”,也有叫“坟庄”的。

风木盦里有天井、池塘。走过天井,第一进的房子是三开间一层楼建筑,为看管坟庄的人居住;第二进房子也是三开间的一层楼建筑,为丁氏家祠,俗称丁氏祠堂;第三进有花园,后面是五开间的两层楼房,丁氏家族来扫墓时就住在这栋楼里过夜。有时暑热炎天,丁氏家族的人也会来这里消夏避暑。

他还告诉我,清末民初,丁申之子丁立中,将风木盦作了移地重建,建到花坞山的神仙宫山麓(今杨家牌楼318-1位置)上,规模扩大了不少,老的风木盦就叫西园了。

西园原在杭徽公路(今西溪路)旁边,东边是孙宝琦(曾任民国时期国务总理)墓。他们儿时看到的西园已是茶树丛丛了,只有一垛泥墙矗在园边。抗战期间,日寇因惧怕游击队,便将这垛墙推倒,一块1.8米高的“风木盦墙”碑石就倒在了地上。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随着城市发展和交通道路的建设,张家园的丁氏墓地被迁移,“风木盦”也被拆除。吴元春的父亲吴玉铭看到这块遗弃在地将近十年的碑石,出了力气抬回了家。他对吴元春说,“风木盦”就剩这块石头了。后来,这块“风木盦墙”碑石就成了他家两房之间的铺路石。

2003年11月,我接到吴元春老人的电话,他告诉我,他家要盖新房了,这块碑石,想想还是让我拉回去保管为好。

我速速来到他家,吴老带我到他家对面马路的墙边,突然怔住了:怎么一堆石板不见了!

“风木盦墙”的碑石就夹在其他石板中间,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就丢失了!他放开喉咙大叫起来:是哪个人把石头搬走了!是哪个人把石头搬走了……

就这样,在他家保存了半个多世纪的“风木盦墙”碑石,在拆旧建新时无影无踪地消失了!老人痛心疾首,说自己对不起老父亲,又愧疚地对我说,让你白跑了一趟。

我宽慰他,你不要太伤心,世上总有想不到的事情会发生。“风木盦墙”的碑石丢失了,但还有一张“风木盦墙”的照片留存在世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丁云川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草地掷球怎么“玩”儿?到这场省级赛事来看
“2022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生命
杭州天然气利用工程市域高压“成环成网”“
进企业、实地游 大学生走近余杭筑梦希望
在杭大学生自主研发花卉无损移栽设备
他们给毕业生准备了礼物 为啥是这几件
红色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全省首个经合
今年"618"收到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超
“真正的善良自带光芒”!还原上海一公交车
四川一男子因情感纠纷杀害2人被刑拘

杭州影像


夜游好去处

无人机施肥

沪杭甬改建工程9月...

杭州举行纪念中共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