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二路文三路选“单”还是选“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7:22   

文二路文三路要恢复双向通行了?》后续报道

文二路文三路要恢复双向通行了?这两条东西向的主干道关乎无数人的日常出行,消息传出后引发热议。

橙柿互动App开启投票通道征求民意,截止到11月22日15:00,总投票人数为1715人,赞成双向的为1159人,占比约为67.5%;不赞成的556人,占比约为32.5%。

此外,在橙柿互动App相关文章和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推送下的留言接近300条。

赞成的声音

附近住了多年的市民说 现在是时候改回来了

杭州市民陈福,住在城西方向,经历过文二路与文三路的“双改单”。

“最早往城西、临安那个方向去,道路其实并不多,交通方式也不多样,文二路与文三路是开得最多的道路。”陈先生回忆,当时杭州还没有地铁,市民们想要往城西方向走,要么自己开车或者打车,要么就选择坐公交车,因此路况比较堵,所以后来交警部门决定,将文二路与文三路改为单行线使用。

在当时,杭州市民们都认为是把文二路、文三路作为一条快速路来使用。陈先生回忆,“双改单”以后,文二路与文三路的通行速度提上去了,路面通行顺畅了很多。

“但这毕竟是18年前的环境,18年来,杭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双改单’的措施是基于当时的道路出行环境,目前来看,没有必要继续实施单行了。”陈先生认为,从杭州现在的角度来看,将文二路与文三路重新改为双行线,还是很有必要的。

他支持“单改双”,是基于三个想法。

一是目前地铁逐渐普及,往城西方向有3号线、5号线、19号线等地铁线路,“有很大一部分市民上班通勤坐地铁,因此相对来说,路面上的车并没有那么多了。”陈先生分析。

第二,工作日期间,杭州实行限号限行,一天限行20%的杭州本地牌照车辆,同时外地车辆也因限行无法上路,因此大约有30%的车辆无法进入早晚高峰。对比原先的情况,文二路与文三路的拥堵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

最后一个想法,来自陈先生日常在文二路、文三路多年驾车、生活的经验,也是出于对城市发展角度的考虑。“其实我也认为,文二路文三路没有必要肩负起快速路的交通功能。那么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把这个道路变得更加亲切一点呢?”

“我几个月前,从城西的家里往主城区方向去,走了一次留下隧道,从留下的入口到丰潭路的出口,只花了10分钟时间都不到。而且这个隧道好像目前还在修,未来这样的一个立体空间,可以给文二文三两条路减少很多压力。”

陈先生在杭州开了数十年的车,熟悉城西的各条道路。“现在沿街的店铺中,一些生意都不太好。虽然道路有一定的车流量,但这些车流量也仅仅是路过,不会去停车买点东西或者吃个饭,一方面是主干道,路边没法停车,另一方面单行线也有一定的原因,比如文三路是东向西方向单行,仅有一条公交车专用道是西向东方向,因此多数车道靠北侧,给道路南侧的店铺带来的收益比较有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黄煜轩 实习生 徐渝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