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二路文三路选“单”还是选“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7:22   

文二路文三路要恢复双向通行了?》后续报道

文二路文三路要恢复双向通行了?这两条东西向的主干道关乎无数人的日常出行,消息传出后引发热议。

橙柿互动App开启投票通道征求民意,截止到11月22日15:00,总投票人数为1715人,赞成双向的为1159人,占比约为67.5%;不赞成的556人,占比约为32.5%。

此外,在橙柿互动App相关文章和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推送下的留言接近300条。

赞成的声音

附近住了多年的市民说 现在是时候改回来了

杭州市民陈福,住在城西方向,经历过文二路与文三路的“双改单”。

“最早往城西、临安那个方向去,道路其实并不多,交通方式也不多样,文二路与文三路是开得最多的道路。”陈先生回忆,当时杭州还没有地铁,市民们想要往城西方向走,要么自己开车或者打车,要么就选择坐公交车,因此路况比较堵,所以后来交警部门决定,将文二路与文三路改为单行线使用。

在当时,杭州市民们都认为是把文二路、文三路作为一条快速路来使用。陈先生回忆,“双改单”以后,文二路与文三路的通行速度提上去了,路面通行顺畅了很多。

“但这毕竟是18年前的环境,18年来,杭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双改单’的措施是基于当时的道路出行环境,目前来看,没有必要继续实施单行了。”陈先生认为,从杭州现在的角度来看,将文二路与文三路重新改为双行线,还是很有必要的。

他支持“单改双”,是基于三个想法。

一是目前地铁逐渐普及,往城西方向有3号线、5号线、19号线等地铁线路,“有很大一部分市民上班通勤坐地铁,因此相对来说,路面上的车并没有那么多了。”陈先生分析。

第二,工作日期间,杭州实行限号限行,一天限行20%的杭州本地牌照车辆,同时外地车辆也因限行无法上路,因此大约有30%的车辆无法进入早晚高峰。对比原先的情况,文二路与文三路的拥堵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

最后一个想法,来自陈先生日常在文二路、文三路多年驾车、生活的经验,也是出于对城市发展角度的考虑。“其实我也认为,文二路文三路没有必要肩负起快速路的交通功能。那么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把这个道路变得更加亲切一点呢?”

“我几个月前,从城西的家里往主城区方向去,走了一次留下隧道,从留下的入口到丰潭路的出口,只花了10分钟时间都不到。而且这个隧道好像目前还在修,未来这样的一个立体空间,可以给文二文三两条路减少很多压力。”

陈先生在杭州开了数十年的车,熟悉城西的各条道路。“现在沿街的店铺中,一些生意都不太好。虽然道路有一定的车流量,但这些车流量也仅仅是路过,不会去停车买点东西或者吃个饭,一方面是主干道,路边没法停车,另一方面单行线也有一定的原因,比如文三路是东向西方向单行,仅有一条公交车专用道是西向东方向,因此多数车道靠北侧,给道路南侧的店铺带来的收益比较有限。”

两条路改双向 打车上班就能少花8块钱

沈女士家住城东,20年来一直在九莲社区花园南村附近上班,文二路是她上班的必经之路。

“平时打车去单位,只能先走东向西方向的文三路,再右拐从学院路向北开到文二路。如果文二路改为双向通行,网约车就可以直接在文二路停靠了。”沈女士说,如果打车上班往学院路绕行一下,至少得多花十分钟时间,打车费也得多个七八块钱。

而双向通行的文一路,沈女士不禁吐槽“太堵了”。“文一路是双向车道,但是太堵了,如果文二路和文三路能变成双向,到文一路借道的车就会少一点,那么三条路平均下来也不是很堵。”

其他赞成单改双的,比较集中的观点是——

“进出要绕路,人为制造车流量”“主干道实行单向通行不合理”

咖啡猫:赶紧改双向通行吧,单行线对附近的住户来说太不方便了,进出要绕绕绕,人为制造车流量。

西湖之牛:文二路文三路单行线也是当初解决拥堵交通运营的一项措施,随着道路拓宽,城市发展,重新实行双向通行也是势在必行,更有利于道路资源的利用,也方便道路两旁商铺及周围居民的进出,既盘活双向车辆,也拉动消费,可谓一举两得。

139××××1858:同意恢复双向通车。单项通车明显存在道路使用效率低的问题,尤其是上塘路至莫干山路段,没有发挥主干道应有作用,造成宝贵的道路资源浪费,而且加重周边次要道路的拥堵,比如叶青兜路至古河巷段,早晚天天大堵。

138××××9350:在小车居多的城市,主干道应以双向为主,才可以减缓拥堵。因为,城市交通的多管道能通行最重要。只有通行管道多了,通行速度才会上去。

不赞成的声音

担心这两条主干道 会成为下一条文一路

文二路文三路作为单行线已有18年历史,在西湖区上班的鲁先生也在这两条路上跑了几十年。他觉得,从通行效率来看,文二路文三路改双向弊大于利。

“现在单行线有6个车道,如果变成双行线,车道数量就要对半分,那么这条路的通行能力就会打折扣了,等红灯排队时间要更长,一个红绿灯灯次不一定能放行掉所有车辆。”

“目前来看,文二路与文三路之间的教工路、古翠路、学院路等道路实际上并不堵,如果我要换方向行驶,绕一下也不过5分钟左右;但如果改成双行线,虽然免去绕行时间,等候时间却加长了,没有意义。”

车道减半,学军中学门口会更加堵

单先生也不支持改动,他就住在文三西路上的五联东苑小区,每天晚上从拱墅区的单位回家,文三路的路况对他来说都不太友好。

“一是红绿灯多,早高峰堵得就比较严重,二是学军中学西溪校区就在文三路上,每天晚上家长接小孩回家,停满了车,如果改成双向通行车道减半,我们就没法开了。”

他还想了个解决办法,“其实可以开设潮汐车道,中间的车道给高峰期车多的那一个方向使用;同时文二路与文三路的部分不太堵的路段可以双向通行,但是不能全部双向。”

其他反对文二路文三路恢复双行比较集中的观点是——

“单行线都堵,还改双”“这么多年单行大家都习惯了”

131××××5132:十几年了,周围的居民都已经习惯了,而且交通不拥堵。看看文一路,地下隧道开通4年了天天夸张地堵,没有隧道也没有这么堵……

130××××9589:反对,大家已经习惯了,恢复双向通行又要重新更换交通设施,劳民伤财,当初变成单行线也是经过充分论证的。

小小陈:很多人可能忘了或者不知道单行之前有多堵、有多乱。现在单行清爽很多,恢复起来大家又得重新适应,到时候问题越来越多。

昨天,橙柿直通车已经把所有收到的市民意见建议,递交给市治堵办。

杭州市治堵办回应:文二路、文三路在调整为单向通行后,在一个时期内起到了替代准快速路,成为两条快速交通干道的作用。后期随着城市的变迁发展以及路网、轨道交通网络的不断加密完善,文二路、文三路的交通功能和所发挥的作用,也在发生着变化。

对于文二路、文三路拟恢复双向通行,杭州市治堵办正在和交警等相关部门研究方案,前期已启动包括交通组织设计等在内的相关研究工作,继续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黄煜轩 实习生 徐渝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