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未来杭州要增加这些高品质运动场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8:24   

相关报道

国家发布新一轮五年全民健身计划 一起动起来

吊颈、倒走、匍匐、夜跑,五花八门 “瞎弄弄”有多可怕?

专业教练成香饽饽,动起来,怎么动才是正解?

健身房的“混搭风”,居家健身的装备 5万亿健身赛道机会在哪里?

社区周围10分钟就能找到健身场所、让全省43.5%以上人群养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每个浙江人要拥有2.8平方米以上的体育场地、94.5%以上的浙江城乡居民要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全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达到30个以上……这样的全民健身运动标准将在2025年全面实现。

8月12日,一份由浙江省体育局编制的《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浙江省正在向全面建成具有“浙江标识”的全民健身浙江样板迈出坚实一步。

实际上,在全省范围内,关于全民健身的方案正在陆续出台,7月14日,杭州市体育局也发布了公开征求《杭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这则通稿的内容显示,今后五年,杭州处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杭州体育更是处于深化体育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之城建设,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一场关于全民健身的大计划正在轰轰烈烈的展开。

体育运动有了强力保证

“虽然放暑假了,但还要督促孩子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每天的跳绳锻炼千万别忘了哦。”周一一大早,张平就在班级群里发送了一条群信息,暑假的每个周一,他都会提醒群里的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张平所在的学校是富春江中心小学,暑假后即将跟着学生们进入二年级的他对学生们的身体素质非常关心。“健康的身体是好好学习的前提,所以让孩子们养成每天体育锻炼的习惯非常重要,这样的培养将会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实际上对于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教育主管部门也相当重视。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牵头起草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成了热门话题。

而张平也看到了这个征求意见稿。他介绍,按照意见稿上的内容,小学一二年级每周要安排4课时的体育课,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需要安排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也需要保证2课时的体育课。“除此之外,小学每天还要增加1节户外活动课,这意味着暑假之后,体育课的比重会相当大。”

而对于学校的体育课要求同样适用于高校各年级。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全省各大高效均要开设体育课,研究生教育将体育纳入公共课程体系,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计划到2025年,浙江要基本实现学校体育现代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素养明显提升,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达到学生总体近视率逐年下降、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的目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处于全国一流。到2035年,现代化、高质量、全覆盖、多样化的浙江学校体育体系全面构建,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浙江样本、浙江经验,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超过“健康中国”体质健康规划要求,处全国领先水平。

这意味着,在浙江体育课不仅有了政策保证,还有了学分保驾护航。

到2025年

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

在教育领域,体育运动有了保证,在运动场所方面,浙江也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增加体育运动场所的面积。

根据《关于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浙江力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以上,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4.5%以上。

到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浙江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对国家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后五年,杭州处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窗口期,杭州体育更处于深化体育改革创新的关键时期,一场全民健身的大计划正在轰轰烈烈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