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颈、倒走、匍匐、夜跑,五花八门 “瞎弄弄”有多可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8:28   

随着参与到健身群体的人越来越多,锻炼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据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内容显示,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

6月18日,本报《深一度》刊发了《“民间锻炼法”走火入魔》的报道。该篇报道中记录了在杭州民间的不健康锻炼方式,和这些锻炼法背后的危害。报道一经刊发后立刻在杭州的锻炼群体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有读者拨通本报85188518热线称,自己的锻炼方式有效且特殊,更有读者邀请记者现场展示自己的锻炼方式。那么这些锻炼方法真的安全有效吗?

野蛮冲撞衍生出悬空撞击

清晨5点,在杭州运河公园里,几个老年人在一排高大的梧桐树下锻炼,他们有的人一边看着手机一边压腿,还有一些人则背靠梧桐树甩着膀子有节奏的喊叫着。退休教师孙老师就是这当中的一员。

今年67岁的孙老师在退休前是一名英语老师,2017年时,他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在老同事们的推荐下,他在运河公园拜了别人为师,从此之后,他每天的锻炼就是用背靠顶梧桐树,这一个动作孙老师坚持了4年。但是否对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有效,孙老师没法确定。“刚开始跟着师傅锻炼时,我的腰疼的确好了一些,但随着锻炼的深入和力道的加重,我的背部不时出现淤青。有时候疼起来,我也分不清是腰疼还是背疼。”

和孙老师一样学习这种动作的人并不在少数,在网络上不少腰疼背疼的人也大多采用这个方法来锻炼,甚至还有人因为头疼,就用天灵盖撞树。在网上的教学视频里,这个动作有一个颇为响亮的称呼——野蛮冲撞。在百度贴吧里,野蛮冲撞可以应用在人体的多个部位。“最有效的地方就是背部和头部。除此之外,肩膀和膝盖也是锻炼较多的部位。”一位自称是民间锻炼大师的网友发帖称。

而在杭州的不少公园里,“野蛮冲撞”也有了更多的发展。8月22日,在城隍山的大树边,一位功法奇特的老人正用一根白色的橡皮健身带绑在树梢上,另一端系在了自己的腰上。他双眼微眯,依靠腰上的绳子作为固定点,双脚悬空,有节奏的用左右双肩轮换撞击大树。老人说:“这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方法,可以通过这种特殊的姿势让肩膀上难以自己按摩到的位置撞击到树上,从而达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不科学的锻炼成为运动损伤主因

锻炼引发的伤害正随着运动人群的增多而增加,特别是对于一些运动过度的人群,永久性的运动损伤情况格外突出。90后网络博主阿秋是一位立志要靠骑自行车走遍全国的人。一年时间,他仅仅靠着一辆自行车就从潮汕骑到了西藏,但在随后的日子里,他发现自己的膝盖出现了不适。在医院检查后,他得知自己的半月板出了问题,经过鉴定属于二级损伤,如果继续骑行,会越来越严重,最后不得不面临手术的境地,阿秋坦言,由于没有科学的运动,自己的骑行中国之旅可能就此终止,这无疑是他人生中的一件憾事。

半月板的损伤在一些喜爱暴走的群体中尤为突出,据一位骨伤科专家的门诊数量统计,来就诊的病人中有60%以上因不良运动导致病痛,其中又有30%的病人半月板受伤。“半月板是人体重要的关节组织,过量运动、不正确运动都会导致这个部位的损伤,而且这样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严重的患者还将面临行走困难的情况。”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