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布新一轮五年全民健身计划 一起动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8:27   

全民健身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和积极投入的健康事业,近期奥运会的举办更是带火全民健身热。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对我国民众健康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已经越来越显著。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本报一直关注全民健身的发展,今日推出《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报道》,为全民健身加油。

从东京奥运会闭幕之后,平安归国的中国运动员们分别在北京、天津、湖北、辽宁等多地进行隔离,不少运动员回国后的隔离生活成为网友们的关注焦点,许多运动员在社交媒体晒出了自己的回国隔离生活:做运动、开直播、展示训练方法……一场全民围观奥运冠军健身的大型网络活动就此正式开始。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在互联网的帮助下,一个名为“运动员隔离日记”的超级话题就此诞生,这个超级话题中收录了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队运动员在隔离期间的各类室内运动视频。话题出现仅仅几天,就有8.4亿人次阅读,评论数也超过了20万次,这场专业运动员上演的真人锻炼大戏再一次将人们的体育热情彻底点燃。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人们对运动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体育消费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个性化、体验性消费增量明显。中国奥运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体育经济再掀高潮。

在这场运动的盛宴中,体育场馆“云”预订、远程学习健身课、运动装备线上购等消费都火热起来,国务院近日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强调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如何推动体育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成为业界关注热点。

从康复训练到爱上运动

8月24日晚,杭州城西下了一场大雨,打散了白天的热气。市民小徐背着书包走在清洁的街上,她的头发湿漉漉的,身上散发着游泳池里的气味。在她的身后,游泳馆的大门处还不断有热爱游泳的市民进进出出。

小徐此前从未想到过,游泳会成为她最喜爱的运动,而这一切都要源于一次偶然。去年时,小徐因脚部骨折在床上躺了一百天,在恢复期时,医生建议她通过游泳来锻炼腿部肌肉,恢复腿部力量,可当时的小徐根本就不会游泳。但为了伤后的恢复,她还是去游泳馆办了卡。

办了游泳卡的小徐本着恢复腿部力量的初心,开始了一周两三次的锻炼,她的游泳技巧也从最开始的不断呛水,到后来能正常游动,再到现在可以一口气在泳道里游个来回,在这当中她也发现了游泳的乐趣。如今游泳已经成为小徐最爱的运动项目,即便在台风“烟花”登陆的那段时间里,她依然活跃在泳池里。“一周总要游几次,不然就会觉得难受,现在要是有机会,我甚至希望能挑战一下横渡钱塘江。”

小徐在运动态度上的改变也影响了身边不少人,在她的带动下,她所在的单位里也有不少人和她一起参与到了游泳这项运动中去。“开玩笑地说,一次骨折让我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也让身边的人爱上运动,这件事挺好的。”

从偶然的尝试到深深热爱的例子在杭州比比皆是。杭州豪杰自行车队的队长吴振南坦言,自己对于自行车运动的热爱也源于一次手臂肌肉损伤。“在医生的建议下,我开始接触手臂运动较少的自行车运动,在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我不仅开起了自己的运动自行车店,还组建了一百多人的自行车队,现在我们车队每周都有自行车拉练活动,遇到小长假时,我们还会组织队员前往淳安、建德等地,一边感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一边享受运动的乐趣。”

全民运动热让周边产品也跟着火起来

运动热的不断升温,也让热爱运动的人群数量不断增多。这股热潮甚至还让在天宫一号上的三位宇航员们在与地面的直播中秀了一把太空运动装备。8月24日,央视频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太空出差三人组周末怎么过”的视频。在视频中宇航员聂海胜和其他两位宇航员面对镜头展示了他们的运动项目,包括跑步、骑自行车、拉伸运动等。在视频中,一款造型独特的乒乓球拍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视频播出后,这款乒乓球训练器立刻在淘宝上架,并引发网友们的热捧。

而在全民运动热的催动下,运动周边产品的热销也成为自然而然的事了。东京奥运会期间,一些运动员不经意间成为“带货顶流”,在比赛现场,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成为电商平台上的“爆款”,其中奥运冠军杨倩同款的小黄鸭发卡就成为人们追捧的爆款产品。“仅仅一周时间,店里就卖出了13万只小黄鸭发卡,现在我们只能启动预售,一边要求工厂加紧生产,一边分批完成消费者的订单,奥运冠军的带货能力实在惊人。”吴达装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小饰品的热销仅仅是体育经济热潮之下的一个小小的案例。据抖音电商数据显示,7月21日至8月8日,抖音电商体育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65%,其中,篮球、游泳、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相关商品最受欢迎。而在运动品牌销售额榜单中,鸿星尔克、贵人鸟、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位居前列。

受奥运会运动热情影响,多项运动相关装备销量激增。这也让杭州市民孙娇体验了一把有钱买不到的痛苦。“为了能买到一双鸿星尔克的运动鞋,我已经在直播间蹲守了好几天,但总是一无所获,主播们都说要理性消费,可其他热情高涨的消费者总是比我运气更好,直播间里一旦有鞋的链接发出,他们就会秒购,根本不看鞋码也不看款式,我已经准备去线下门店试试运气了。”

“奥运同款”热卖现象,只是当前中国体育消费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中国人均体育消费金额持续提升,2020年同比增长超三成。从年龄结构来看,最大的体育消费群体是26-35岁的青年人,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36-45岁和16-25岁的群体,占比分别为26%和22%。目前,体育服装、鞋帽以及运动器材和器械等实物是体育消费的主体。以各类体育培训、赛事报名和场馆预订等为代表的体育服务消费增长迅猛,消费占比不断提升。

国家发布新一轮五年全民健身计划

体育经济的蓬勃发展令人欣喜,而如今在这个火热的市场中,又迎来了一个重大机遇。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

《计划》提出,到2025年,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这一数字较2019年的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增长69.5%,显著高于2016年-2019年的规模增速(55.3%)。《计划》提出了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