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练成香饽饽,动起来,怎么动才是正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8:29   

刚闭幕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也让国内掀起运动热潮,这不仅直接带动了健身房的到店频次,更使得多个线上健身平台的注册用户、完课次数、直播课人数都出现大幅增长,对于爱运动的人们来说,如何正确运动成为他们锻炼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据乐刻运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7月23日奥运会开幕以来,乐刻健身会员到店健身的频次较往期相比提高约两成。其中,广州的增速最为明显,达到23%,北京、杭州分别以20%和19%的增长位列第二、第三。而在Keep上,全身力量初级课程和跃动燃脂课程等也出现跟练人数明显上升的迹象,一场从线上到线下的科学锻炼潮正在席卷而来。

针对当下民间锻炼中部分不科学和不健康的情况,《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也提出了解决办法,在浙江省,这种解决方案则有了更为详细和全面的计划,一个名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新职业将引导人们养成正确的锻炼方式。

跑步机成健身房最抢手器械 专业教练成香饽饽

奥运期间,全民健身热情高涨。此前,乐刻运动发布了一组有趣的数据:苏炳添在半决赛百米赛道上跑出9秒83的当天,乐刻健身全国门店的跑步机使用频次平均上升了12%,其中杭州上升15%,位列全国第三。据乐刻健身蓝宝大厦店工作人员介绍,东京奥运会之后,来健身房找教练的人更多了。以瑜伽课程为例,现在每天的瑜伽课程成为健身房里最难约的门类之一,即便约上了,运动空间也要更紧凑一些,甚至一些瑜伽教练需要在多个教学点之间赶课。

而在健身房里,最抢手的要数跑步机了。在杰仕健身港龙城店里,每一台跑步机都运行着,在一旁的器械区,还有不少健身者一边举着器械,一边盯着跑步机区的情况。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跑步正在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一种运动,因此店里特别在跑步机旁的电视上播放苏炳添的比赛画面,并专门安排了教练对跑步姿势不正确的健身者进行姿势修正,确保他们的运动安全。

与此同时拳击项目的教练也遇到了众多学员的追捧,在滨江的英武堂拳击馆里,教练正在对几位新学员进行辅导。这些学员都是在看了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后来报的名,而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新来的学员都有一定的拳击功底。“以往的新学员大多对拳击运动不了解,现在的新学员中不少都有一些学习经历,可以看得出,人们对于专业教练的需求度正在不断上升。”教练说。

线上专业锻炼成为宅运动新方式

与线下健身场所教练需求旺盛类似的是,线上健身的专业课程也同样获得了极大的认可。

8月22日,智能健身企业FITURE方面发布消息称,近一个月内居家健身需求激增,FITURE魔镜的活跃用户数量实现了环比高双位数增长。截至目前,FITURE魔镜产品的家庭用户已经累计近万人。其中,活跃账户每周平均训练完课约8次,平均每次训练时长超过半小时。

而据乐刻运动线上健身服务品牌LITTA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奥运会开幕以来,LITTA小程序注册用户日均涨幅达245%,且日均付费会员人数增幅35%;大家观看直播运动的时长比奥运会前增长了23.6%。7月中旬以来,在受疫情影响的城市中,线上活跃用户均有所增加。其中,江苏省活跃用户占比由11.1%增长至19.08%,浙江稳居全国第二,成为线上运动的大省。

除此之外,人们对线上健身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据FITURE方面的数据显示,其App上的13大类课程中,最受会员欢迎课程类别是有氧舞、HIIT、力量塑形、瑜伽、拉伸等五大类,以中轻度有氧项目为主。

人们对于专业教练的需求其实来自于他们对健康科学健身的渴望。这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沈进稳看来是人们运动需求提升的一种表现。“正确的锻炼方法不仅需要人们对人体关节的运动方式、力的强弱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更需要人们掌握自身身体状况,一般来说,运动需要遵循可持续性强、伤害性少、运动强度适量的原则,在这一原则指导下的运动才算是健康。科学的运动,这就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