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在湘湖·三江汇区域试行“差异化购房”政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8 07:45   

为无房家庭建设“共有产权住房”

政府与购房家庭按比例共享产权

原文

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出台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推进政府与购房家庭按份共有的共有产权住房建设,重点在“九大星城”布局,重点保障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和本市稳定就业的非户籍无房家庭。

解读

从6月底开始,网上就一直流传着杭州即将颁发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但直至目前,这个所谓的“新政”还一直没有影子。

不过,从这份征求意见稿里,或可窥见杭州楼市今后的走势。关于推进“共有产权”的相关内容,杭州不少楼市专家表示,和北京目前实施的共有产权房非常相似!

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组织建设单位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制使用范围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不少城市都在尝试通过推广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杭州曾经也有类似的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

北京在共有产权住房的申请要求方面,对于“无房”这一项,非常严格。

申请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在内(单身年满30周岁),不仅要符合限购条件,而且要求在北京均一直无住房,也就是没有任何住房转让记录。

和杭州的经济适用房一样,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5年的,不允许转让房屋产权份额。

满5年后,可按市场价格转让所购房屋产权份额。代持机构优先购买。新购房家庭,性质仍为“共有产权”,产权份额比例不变。

北京推出共有产权房后,效果还是蛮明显的,土拍热度和房价势头,一定程度上都得到了遏制,明显减少了投机炒房行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共有产权住房针对刚需加大供给,购房者与政府共有产权,大大降低了中低收入群体购房的资金压力,满足了不少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

共有产权住房从政策设置上剔除了投资属性,符合“房住不炒”,在购买条件、使用情况上,都符合自住为主的政策预期。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随着共有产权住房在建设、分配、管理等各项政策的完善,推动共有产权住房高质量发展,其在住房保障方面,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黄煜轩 陆丹 殷军领 见习记者 许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一份正常公示征求意见的文件稿,刷爆杭州人的朋友圈。内容涉及杭州人的买房、教育、医疗等,将深度影响每个人的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