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在湘湖·三江汇区域试行“差异化购房”政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8 07:45   

增加“九大星城”的住房用地供给 实现职住平衡、生态宜居

原文

增加“九大星城”的住房用地供给。新增规划和供应居住用地指标向“九大星城”倾斜,探索多元化土地出让模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在保障城市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前提下,适度提高重点功能区、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节点600米范围以内规划居住用地开发强度。

解读

实际上,增加“九大星城”的住房用地供给,在今年上半年杭州首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中就有所体现——集中出让的住宅地块,大多分布在萧山、余杭、临平等“星城”。

“九大星城”总体分为3个类型。

萧山、余杭、临平是紧密联动型,与核心城区高度关联,产业先发优势明显、城市建设相对成熟,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重要增长极。

钱塘、富阳、临安是融核提升型,毗邻核心城区,具有比较广阔的产业空间和发展腹地,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魅力新城区。

桐庐、淳安、建德是生态赋能型,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靓丽后花园。

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说,杭州将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理念去打造“九大星城”,杭州的部分“星城”发展速度很快,吸引着大量的人才前来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了大量的居住需求,新增规划和供应居住用地指标向“九大星城”倾斜就为了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让这些在“星城”生活的人们安居乐业,实现职住平衡。

大型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的自有闲置土地、配套用地、村级留用地

都可以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租赁住房和商品房享受同等权利

原文

创新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方式。完善支持人才集聚的大型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在不改变用地性质条件下利用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利用产业园区周边村级留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大公租房筹集力度,探索在“九大星城”的特定区域推动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解读

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筹建,2011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商品住宅项目配建公租房政策。截至2021年5月,杭州已落实配建地块378宗,可建房源4.78万套,总保有量达7.3万套。同时,杭州市本级公租房实物配租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也达到了5.6万户。

把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的自有闲置土地、配套用地乃至周边村级留用地,利用起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在杭州早有先例。

村级留用地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产物,杭州的村级留用地项目不少,早期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黄龙世纪广场。蒋村一带也有不少留用地项目。

“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对企业员工福利的提升,对实现职住平衡也有帮助。”上海经恒不动产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区域副经理王艳认为,现在社会上对租赁住房的认可度普遍不高,都觉得保障房是不能作为长期固定住所的,这其实跟“租来的房子”不能享受和商品住房同等的公共服务有关。

王艳表示,推动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能提升市民在租赁住房中的居住体验,也能增强社会对租赁住房的认可度,最终,推动租赁住房成为越来越多人可以接受的长期固定居所。

租售同权的本质,是租房和买房同属于平等的权利享受范围,要打破权利的不平等,取消不必要的条件限制。比如赋予租房者同等的就近上学权利,能大大解决租房者的后顾之忧。

如何试点实现租售同权?住建部称,将立法进行明确,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黄煜轩 陆丹 殷军领 见习记者 许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一份正常公示征求意见的文件稿,刷爆杭州人的朋友圈。内容涉及杭州人的买房、教育、医疗等,将深度影响每个人的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