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在湘湖·三江汇区域试行“差异化购房”政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8 07:45   

推进市优质普高到各区建分校

“学区房”越来越多 自然就没那么“热”了

原文

推进新名校集团化。鼓励市属优质高中与桐庐、淳安、建德三县(市)高中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创新市、区合作共建优质高中办学机制,继续推进市直属优质普通高中到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建设分校,建成后市和区按1∶1比例招生,确保每个“星城”都有名校资源覆盖。

引导优秀教师赴“九大星城”任职任教。

推进双向等额招生。坚持“管理不变、招生一体”原则,逐步扩大市属优质普通高中与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等五区优质普通高中双向等额招生规模,稳步推进十区高中招生一体化。

解读

虽然目前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很多人想知道,学区房热度会降吗?

推进市直属优质普高到各区建设分校,建成后,市和区按1∶1比例招生,这意味着,杭二中、学军等优质高中或涌现更多的分校,比如出现学军中学萧山校区、杭二中余杭校区等,萧山、余杭、临平等地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杭州优质教育资源。

一位杭州教育界人士说,重高分校增加,非主城区的教育资源跟着提升;而优质教师轮转后,区域内的师资也会改善,愿意在非主城五区长期居住的人会越来越多——某种意义上来说,“学区房”越来越多,自然就没那么“热”了。

提高双向对等招生,也是个好消息。

过去,主城区和萧山、余杭的高中双向对等招生名额比较少,比如2021年主城区八所高中面向萧山对等招生,每个学校名额是16人。这个数字如果逐步提高,最直接的影响是,非主城区的孩子有更多机会能上主城区的重点高中了。

另外,健全全区县(市)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制,有利于均衡各个学校师资力量。十区高中招生一体化的推进,则代表着教育并轨迎来实质性进展。

很多爸爸妈妈在换房时,都会考虑孩子上学问题,有些就会从萧山、余杭区等较外围城区置换到主城区。如果未来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等五区都有主城区高中分校,“学区房热”就有可能会降温。

“拆改结合”增加的面积可以出售

杭州市中心老旧小区内也可以买到“新房”

原文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探索共建共享的城市更新模式,适时制订出台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指导意见,坚持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按照自愿有偿、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在符合城市总规和相关规范的前提下,允许改造区块适当调整容积率、建筑控制高度、日照间距和绿地率及公建配比等技术标准,“拆改结合”增加的住宅面积可以出售。

解读

涉及杭州老旧小区“拆改结合”的相关文件,其实已经有不少。

去年年底,浙江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分为综合整治和拆改结合两种类型,对于房屋结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齐全、适修性较差的城镇老旧小区,可适用拆改结合方式。

今年3月,省发改委、省建设厅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未来社区创建的通知》,也提到了:拆改结合类主要针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与建筑环境品质较好的住宅小区混杂的社区,统筹协调保留与拆建区域,宜拆则拆、宜留则留,以保留为主,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片区联动城市更新相结合。

今年5月,杭州市有关部门还提出:今年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将会着重探索连片改造和拆改结合两种模式。其中拆改结合这一改造类型是新增的,并将寻找合适的项目开展试点。

不过,这些文件,还没有出台最终落地的细则,而这次征求意见稿中,关于老旧小区“拆改结合”,提出了不少细节性的方向。

如果小区满足一定数量的业主同意小区拆建,原则上,便可以启动原地重建。

不过,杭州的老旧小区内,动不动就是几千户的业主;而且,就算是在同一个小区内,许多单元楼的产权也非常复杂,业主们是否能统一意见?将会是最大的困难。

对于众多老旧小区业主来说,此次的征求意见稿还带来了一个利好:允许改造区块适当调整容积率、建筑控制高度、日照间距和绿地率及公建配比等技术标准。

这是什么意思?

杭州的老旧小区普遍是二三十年前建的房改房,面积小、户型差,即便重建,每户面积也难有较大增加。

假如允许调整容积率,那么,理论上,原业主可通过购买补差价的方式,扩大居住面积。

这意味着,一旦征求意见稿通过并正式试点推行,在杭州二手房市场中,拥有地段优势的老小区内,也有机会买到“新房”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黄煜轩 陆丹 殷军领 见习记者 许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一份正常公示征求意见的文件稿,刷爆杭州人的朋友圈。内容涉及杭州人的买房、教育、医疗等,将深度影响每个人的工作、生活。